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越是接触和学习,我越喜欢藏民族”

作者: 孙健发布时间: 2018-07-05 10:17:4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越是接触和学习,我越喜欢藏民族”

 

——藏语零起点专业毕业生如是说

6月底,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有114名毕业生喜获毕业证书,其中包括18名藏语零起点专业的同学获得文学学位证书。

图为藏语零起点专业毕业生与老师合影留念。图片由冯德森提供

据悉,为培养能够在民族地区文化教育、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以及国内外文化交流建设中发挥作用的藏语人才,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自2011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招生,开办了藏语零基础班专业。截至2018年,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共有三届藏语零起点毕业生。

图为藏语零起点专业毕业生合影。图片由冯德森提供

“在上大学之前,我没有和藏族接触过。大学期间,通过学习藏族历史文化,和藏族同学同吃同住,以及暑期赴藏区社会实践,我对藏族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改变了以往对藏族和藏族文化的刻板印象。如今,随着对藏族历史文化了解的不断加深,我感觉和这个民族有了更深的联系。”毕业生杨佳莹谈到在藏学研究院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不舍。“我喜欢和藏族同学接触,他们善良、真诚、淳朴,有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他们会热情地帮助我学习藏语,甚至会把课文录音下来,方便我练习听力。”

图为藏语零起点专业毕业生合影。图片由冯德森提供

谈到藏学院的老师,杨佳莹更是不舍地几乎掉泪。“老师们都特别好!无论是授课老师还是行政老师,都关心我们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藏语零起点专业的学生几乎没有一点儿语言基础,对教课的藏族老师来说授课压力很大,但是每个老师都想尽办法提高我们的藏语水平和学习兴趣,无论是在学术还是做人方面,藏学研究院的老师们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还曾经专门在微博上记录了班导师——央珍老师,在我写毕业论文期间,她给了我很大鼓励,耐心地为我指导,十分感谢她。”

“学习了五年的藏学知识,真的越来越喜欢这个民族。”杨佳莹毕业后成功保送到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我计划将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定为明清时期藏族和中央王朝的关系和中央王朝的治边政策,因为本科期间学习过,而且我自己很喜欢历史。”

“虽然学习这个专业不太容易,但是我一点儿都不后悔。这个专业让我了解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真正意义,也让我更有包容心。学习了很多藏文化知识,认识了很多藏族师友后,我越来越喜欢这个民族。”汪同学非常感谢这个专业带给她的成长。

据了解,藏语零起点专业的学生大部分是非藏族同学,入学前对藏族文化知之甚少,经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对藏族文化都有了系统的了解。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拉教授对此感到非常欣慰,“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藏语零起点专业的同学,学业成绩令人满意,学生在藏学研究院的学习和生活也很适应,这些孩子就是藏族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沟通的桥梁。”(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