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西藏四季吉祥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作者: 赵二召发布时间: 2018-06-25 10:39:3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西藏四季吉祥村

中国西藏网讯 四季吉祥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至贡嘎机场中段的才纳乡,位置优越,地肥水美,是拉萨河谷地带农业生产条件较为突出的区域。作为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新兴小村庄,“四季吉祥”寓意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四季吉祥村建有 “春”、“夏”、“秋”、“冬”四个片区,12条主干道,共365户,象征着一年四季12个月、365天。

6月22日,“美好生活 幸福拉萨”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拉萨行活动走进西藏曲水县四季吉祥村。

图为四季吉祥村党群服务中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伊始,拉萨市曲水县就充分发扬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的精神。在确定易地搬迁安置点后,四季吉祥村党支部广泛收集民意,多方征求意见,及时汇报沟通,一项项具有当地特色、能满足群众致富需求的项目落地生根。各项产业设施不断完善,真正做到了产业先行,使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水平和收入不断增加,四季吉祥村的名号也越来越响。

易地搬迁到四季吉祥村的群众,可以很方便地到附近农业示范园等项目处打工增收。同时,在四季吉祥村周围,投资13亿元的万亩良土苗木良种繁育基地、投资10亿元的曲水县才纳乡万亩中藏药种植基地项目、投资2亿元的百亩联动温室、投资2.8亿元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厂和投资6500万元的拉萨第一家“有机肥加工厂”,将为四季吉祥村民带来稳定的收入和不少就业机会。走在四季吉祥村,满脸笑容的群众,对党的好政策,尤其是对易地搬迁安置工作赞不绝口,充满了感恩之情。

图为四季吉祥村村民在净土产业园区工作

四季吉祥村的村民来自不同的地方。在江苏省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总支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村民的归属感。

对未来的发展,四季吉祥村人有自己的新打算,他们将打造一个适合新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崭新“七彩四季”。

建强一个阵地:建一套“四季吉祥村”基本信息采集系统、一套电化教育设备,建一套制度、一套活动台账,使基层阵地更加牢固。

夯实一支队伍:建好村两委班子中,更好地服务群众,使“群众无小事,有事找支部”常态化,做到目标共识、大事共商、制度共守、矛盾共解、难关共度。

凝聚一条人心:紧扣“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发自内心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永做讲党恩爱核心的好群众,永做维护民族团结的好群众。

图为四季吉祥村配套的拉萨净土产业园区展览馆

筑牢一支产业:以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农民职业化为目标,以“休闲农业、提升村味、展现民俗、回归生态”为发展理念,打造别具特色的四季吉祥民俗文化体验村和文化创意产业,提高全村发展质量。

固守一方文明:发挥好党建带群建工作,成立村级志愿者队伍,通过制定实施《村规民约》,促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提升村民言行文明程度。

实现一个跨越:把四季吉祥村打造成生态旅游民俗文化村、拉萨民宿样板村。同时,借助净土健康产业园区、万亩苗木繁育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等的优势,促进村民由农牧民转变成为产业工人,提高全村发展效率,使村民早日享受发展成果。

新兴的四季吉祥村在党的好政策鼓舞下,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四季吉祥村人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让七彩四季更加出彩。(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