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回溯藏传佛教历史源流 西黄寺博物馆开馆大展等你来

作者: 许娜发布时间: 2018-05-22 11:16:2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西黄寺博物馆开馆大展《释迦牟尼、宗喀巴、历世班禅源流唐卡展》正在展出。展览以保护和发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己任,精选藏传佛教爱国爱教史迹画卷,汇集不同风格流派的精美唐卡作品,折射出藏传佛教新学衔体系的历史渊源与光辉前景。

图为黑唐作品《释迦牟尼佛与十八罗汉》,作者罗藏旦巴。随着佛教文化从印度传入中国,多元集纳的唐卡艺术之花遍开中华大地。藏传佛教历代高僧的虔敬与坚定,促使风格独具的唐卡艺术在其一千多年的发展中不断谱写新华章。

图为红唐作品《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文殊菩萨》,作者罗藏旦巴。唐卡中间主尊为释迦牟尼佛,左边为文殊菩萨,右边为弥勒菩萨。

图为彩唐作品《一世班禅克珠杰·格勒贝桑》,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一世班禅克珠杰·格勒贝桑(1385-1438年)是后藏拉堆多雄人。幼年到萨迦寺出家,拜萨迦派的僧格坚赞为师,受沙弥戒。1403年,他到前藏拜会了宗喀巴大师,不久后正式拜宗喀巴大师为师,成为宗喀巴创立格鲁派的得意门生。1432年,他被推举继任第三任甘丹寺赤巴。

图为彩唐作品《二世班禅索南确朗》,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二世班禅索南确朗(1439-1504年)是后藏日喀则江当恩萨人。幼年到甘丹寺出家为僧,在该寺学经多年,精通显密两宗,特别长于辩论,由此名声大震,被看做是克珠杰的转世灵童。

图为彩唐作品《三世班禅洛桑丹珠》,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三世班禅洛桑丹珠(1505-1566年)是后藏日喀则江当恩萨人。少年时主修佛教显宗,后赴后藏格鲁派寺庙扎什伦布寺拜师学习,开始背着衣钵云游后藏各地,宣传格鲁派教义,广收门徒。晚年回到故乡,在安贡寺闭关精修,同时撰写著作。61岁于安贡寺圆寂。后被追认为第三世班禅。

图为彩唐作品《四世班禅罗桑曲吉坚赞》,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四世班禅罗桑曲吉坚赞(1570-1662年)是后藏日喀则人。13岁时到安贡寺出家,受沙弥戒。1583年2月2日举行了坐床典礼,年仅14岁的罗桑曲吉坚赞登上了安贡寺曲结颇章宫内的赤巴法座。

图为彩唐作品《五世班禅罗桑益喜》,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五世班禅罗桑益喜(1663-1737年)是后藏托布加竹仓村人。根据五世达赖喇嘛的指示,扎什伦布寺认罗桑益喜为第四世班禅罗桑曲吉坚赞的转世灵童迎请入寺,举行了隆重的坐床典礼。自此,班禅活佛系统开始灵童转世制度。1713年,清圣祖册封五世班禅罗桑益喜为“班禅额尔德尼”并赐金印金册。

图为彩唐作品《六世班禅罗桑巴丹益希》,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六世班禅罗桑巴丹益希(1738-1780年)是后藏南木林扎西则人。1741年,七世达赖喇嘛认定他为前世班禅的转世灵童,被迎请到扎什伦布寺,举行了隆重的坐床典礼。1779年,六世班禅启程赴京参加清高宗七十大寿庆典,在京期间,他曾在雍和宫等处讲经说法。1780年11月,六世班禅于北京西黄寺圆寂。清高宗特筑清净化城塔,以示纪念。

图为彩唐作品《七世班禅丹白尼玛》,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七世班禅丹白尼玛(1782-1853年)是后藏白朗宗吉雄人。根据八世达赖喇嘛的指示,经清高宗颁旨批准,丹白尼玛认定为六世班禅的转世灵童,1784年藏历8月11日举行坐床大典,同年9月受沙弥戒。

图为彩唐作品《八世班禅丹白旺修》,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八世班禅丹白旺修(1855-1882年)是后藏日喀则托布加竹仓村人。经各种程序和宗教仪式被认定为七世班禅的转世灵童,1858年在扎什伦布寺举行了坐床大典,之后受沙弥戒,1875年受比丘戒。1878年,八世班禅应邀到拉萨为十三世达赖喇嘛授戒,并前往热振寺等讲经说法。

图为彩唐作品《九世班禅罗桑土登曲吉尼玛》,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九世班禅罗桑土登曲吉尼玛(1883-1937年)是前藏塔布地区噶厦村人。通过“金瓶掣签”被认定为九世班禅。九世班禅时期是西藏历史上遭受外国侵略最严重的时期。在民族和宗教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九世班禅始终如一地站在西藏地方政府一边,并与十三世达赖喇嘛一起领导和指挥了近代西藏历史上最伟大的抗英斗争。

图为彩唐作品《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1938-1989年)是安多藏区即现在的青海省循化县温都乡人。3岁时经宗教程序被认定为九世班禅转世灵童,1949年6月由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批准,认定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免于金瓶掣签,同年举行了坐床大典。十世班禅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图为彩唐作品《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作品来源于扎什伦布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嘉黎县人。5岁时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通过金瓶掣签,被确任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经中央政府批准认定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1995年11月,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坐床典礼。十一世班禅自幼年起刻苦修行,佛教造诣日益精深,展现出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良好风范,得到广大僧俗信众的虔诚信仰。

据悉,西黄寺博物馆于5月18日举行了开馆揭牌仪式,正式对外开放。开馆时间为每周六、周日(9:00开馆,16:00停止入场,16:30闭馆),每周一至周五闭馆。(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