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亚东孔雀舞 舞出精彩生活

作者: 卢明文发布时间: 2018-04-25 09:57:4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日喀则市亚东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不仅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民间艺术也多姿多彩,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孔雀舞和狮子舞。

西藏并非孔雀的故乡,那么,孔雀舞是如何形成的呢?有两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一种说法认为是唐代文成公主出嫁时把孔雀舞带到了西藏,受到西藏人民的喜爱。后来亚东人也学会了孔雀舞,并逐渐进行创新编排,传播至今,慢慢地演绎成今天的孔雀舞。亚东人在农闲时节和重大节日期间,就聚在一起,演出孔雀舞。

另一种说法认为孔雀舞起源于英国侵略西藏时期,为庆祝打败侵略者,在下司马一带跳起庆祝胜利的舞蹈,这就是孔雀舞最早的雏形,后来传于民间。

传统的孔雀舞无伴奏乐器,以自唱自跳、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表演。曲调轻快、活泼、节奏平稳。孔雀舞的唱词通俗易懂,诙谐幽默。整个唱词共十五段,以拟人化的手法描述印度东部的孔雀从脚到头如何穿鞋、穿衣、照镜子、梳头等。舞蹈动作轻快优美。

现在亚东常见的是歌舞团表演的孔雀舞,由8位女演员和一位扮演孔雀的男演员共同表演,有音乐伴奏。随着笛声响起,“孔雀”从舞台后面小心翼翼地走来。它一边走,一边还警惕地四处观望,在警惕的同时,并不失风度,走每一步,都走出了与生俱来的优雅和不可一世的神情。就这样,它最后走到场地中央,将地上的哈达叼起,“心花怒放”,美丽的大翅膀舒展开来,接着孔雀开屏,表演在此刻到达了高潮。

孔雀是美丽的化身、吉祥的象征,孔雀舞更是亚东人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表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