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深度专访 阿佳娜姆:遇见灵魂 以态度决定理想的高度

作者: 宋家丽发布时间: 2017-12-28 09:54:3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初见阿佳娜姆,是在深秋的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空灵的梵音笼罩着T台,面容冷峻的模特身着简约粗犷的服饰在亮白色镁光灯下,给人以超现实的视觉吸引。舞台后场,阿佳娜姆一袭黑色皮衣,头戴别致礼帽,袖口微微撸起。她从容冷静地调度全场,专注的样子仿佛自带光环,即使身处纷杂喧闹中,你也会被她瞬间吸引。因为你知道,这是一个有灵魂的人坚定执着追求理想的样子。

图为阿佳娜姆接受中国西藏网专访

洋娃娃的新衣

“歌手跨界时装品牌设计”对阿佳娜姆来说并不是突发奇想。她生长在四川甘孜州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石渠县,藏语名为“扎溪卡”。这里生活着18个游牧部落,且古时崇拜太阳与火,所以被称作“太阳部落”。从小在扎溪卡大草原上奔跑的阿佳娜姆有种追逐自由、不服输的坚韧。

阿佳娜姆觉得自己对服装面料、色彩、针脚有种“特殊的触感”。她回忆道,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她就时常打扮自己的洋娃娃。长大后,她去到每一个藏区,都对当地的服饰抱有浓厚的兴趣。她介绍道,甘孜州有康巴农区、牧区、木雅藏族、嘉绒藏族等各式服饰。在成都上大学时,阿佳娜姆就将甘孜州18个县的服装统统改良后搬上过舞台。虽然只是小公司的商业演出,但看到自己设计的服装都被“抢”光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也正是那时,成为服装设计师的想法在她脑海中开始萌芽。

图为阿佳娜姆(中)在服装秀后台为模特整理服装

因时代而闪亮

阿佳组合最早是在央视青年歌手大赛脱颖而出。这支有着独特嗓音、动感舞步的藏族女子组合,让世界看到一个古老民族焕发的生机。观众热爱藏族文化,舞台需要藏族声音。阿佳组合更因打出了藏族音乐知名度,展现了民族文化的自信,红遍了整个藏区。

有了名气,阿佳娜姆并未止步,而是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服装。2016年底,她获悉中国国际时装周正在报名的消息,让藏族元素服饰走上国际级T台,这个念头在阿佳娜姆脑海中不断闪现。虽然当时已过了报名时间,但她依旧没有放弃,短短几天内几乎跑遍了所有认识的人。就在临近春节的一天,她终于接到了时装周的邀请。“我想,除了歌手身份,还有民族文化品牌的背景,让主办方破例给了我这个机会。”阿佳娜姆现在回忆起来,还难掩激动。

随后,阿佳娜姆还受到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巴黎和纽约时装周的邀请。跻身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优秀的民族文化品牌让阿佳娜姆的品牌服装有了强大的支持,“从藏族女子组合出道,到后来的演艺生涯,再到前不久歌手跨界服装品牌设计,我觉得我们很幸运,每一步都跟上了时代的脉动。”

图为阿佳娜姆

给自己的悬崖

无论是音乐人还是设计师,阿佳娜姆对艺术的追求,让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歌手出身的她,对音乐要求很高。在国际时装周上,她没有使用常规音乐,而是将好友三木科的单曲与传统说唱混剪,再融入藏戏、梵音清唱等民族元素,这样的音乐能瞬间攫住观众的灵魂。如此打动人的音乐,是阿佳娜姆十几年来不断学习积累的功底,“搬家时,光碟有几大箱”,她说。

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练舞是阿佳娜姆的必修课。成年人压腿和劈叉要比从小学习舞蹈的人痛苦很多,但对一出道就走上央视舞台的她来说,别无选择。“舞台大,需要驾驭舞台的能力就高,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在站上舞台的那一瞬间,变得从容。”

“很多次累到想放弃”,从出道到现在,阿佳娜姆很感慨。“但我不能放弃,很多藏族年轻人都看着我们呢。我自己都做不出成绩来,怎么说服他们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呢?”在一次与藏族大学生的分享会上,她谈及理想时说,要给自己一个悬崖,不逼自己一下,永远不知道自己还能做得更好。“特别是现在的藏族年轻人,有着最好的机遇和平台,能获得更多的信息,更加要在外面磨炼磨炼自己。”

图为中国国际时装周藏戏表演

偶像的担当

刚成名时,阿佳娜姆发现,她不经意地把头发编成许多小辫子,再戴顶中性的礼帽,立刻会受到藏族年轻女孩的模仿。她将牧区传统只穿一只袖子的藏袍,两只袖子全放下,像蓬蓬裙一样的穿法也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时尚。“那时候,我隐约觉得,自己身上承担起了榜样的责任。”在意识到自己的光环承载了传播和传承藏族文化的那一刻,阿佳娜姆选择了担当。

藏族传统观念中万物皆有灵,神山、圣湖都有神灵的守护。在国际时装秀中,她以“敬·自然”为主题,传递了藏民族对大自然的敬畏观。她想告诉更多的人,应当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环保观。

对未来,阿佳娜姆还是想在民族工艺传承上尽一些力。藏民族擅长手工编织技术。世界上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编织技艺,如何做出属于藏民族的品牌?这一品牌不仅要有民族特色,还要具备符合市场需求的审美和符合消费者要求的舒适度,这是阿佳娜姆想要探索的一个方向。未来也许未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来自太阳部落的她在追逐理想的路上,终究会遇见自己的灵魂。(中国西藏网 文/宋家丽)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