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北京古都文化脉络中的藏传佛教符号

作者: 米广弘发布时间: 2017-12-05 16:33:5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北京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当我们追寻五朝帝都北京文化历史和底蕴的时候,便可以从最直观的文化古迹中发现藏传佛教为这座城市留下的文化遗产。历史上的北京既是多民族雄才伟略的政治舞台,也是各民族文化融合的桥梁,“黄衣宣法雨,碧嶂散天花”的景象如同圣洁的雪水融入永定河,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展示。

无论是元代帝师、明代法王还是清代的呼图克图,他们从雪域高原或莽莽草原来到北京,向封建帝王请封、请赐、受官等等,无不验证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蒙藏高僧往来于北京和边疆之间,传播了藏传佛教和西藏文化,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

乾隆皇帝在御制《喇嘛说》中强调“兴黄教,即所以安众蒙古,所系非小”,建造或修复藏传佛教寺院成为清政府支持格鲁派势力,强化中央集权对西藏统治的主要标志。

经历元、明、清三代七百多年历史,北京先后兴建近百座藏传佛教寺院,目前有包括白塔寺、护国寺、西黄寺、雍和宫、正觉寺、昭庙等历史遗迹、遗存的藏传佛教寺院20多座。

北京北海公园白塔

今天,人们依旧能看到藏传佛教与北京古都多元共生和互动关联的文化符号。北海白塔已是历朝古都北京的主要城市标志之一;妙应寺的灵通万寿宝塔曾是元大都的标志;雍和宫和香山宗镜大昭之庙琉璃万寿塔都是藏传佛教佛事活动场所,更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西黄寺的清净化城塔、菩提伽耶式金刚宝座佛塔在佛教界享有盛誉。

北京雍和宫

北京古都文化脉络中的藏传佛教符号,记录了中国各民族文化在北京古都交融、凝聚和升华的历史脚步,映衬着中华民族文化传承过程中的多元格局、凝聚力、向心力和仁善宽广的博大胸怀。伴随着历史的长河,今天北京的古代建筑群中的各民族传统文化符号,已成为中华各族儿女心中共同的文化精华,更是见证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