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五彩“花妆”迎雪顿

作者: 张国超发布时间: 2017-08-17 09:58:07来源: 西藏商报
打印
T+
T-

起源于11世纪中叶的雪顿节,是西藏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人们以各种形式来庆祝,很多传统的节日习俗延续至今,当然也少不了通过装扮城市街道来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为办好2017中国拉萨雪顿节,充分展示城市发展的新面貌,拉萨市园林局从7月底开始,就对城区内各主要景点进行了园林花卉点缀布置。

重要景点布置大型花雕 展现环保和人文特色

今年雪顿节,拉萨市园林局本着“安全、简洁、规范、为民”的原则,对市区内布达拉宫广场、罗布林卡公园、药王山公园等主要景点进行了立体花雕及地摆花卉装扮。

记者昨日在布达拉宫广场看到,园林工人们正在布置一个非常精美的花雕设计——“盛世花篮”。“花篮的地台由藏式吉祥八宝、藏式祥纹组成。吉祥八宝图下面由历届雪顿节代表性照片和拉萨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果组成照片群像,地台下方是藏式5色的阶梯,并在上面摆放仿真绿植和黑颈鹤、蝴蝶、白唇鹿等。”拉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旨在通过这些元素展现生态、环保的理念。”

制作立体花雕的园林工人们分工明确,有的制作花朵,有的负责搭建。除了布达拉宫广场外,药王山公园和宗角禄康公园也有立体花雕,其中药王山的花雕布展由“藏式吉祥幸福结”、花台等组成。“藏式吉祥幸福结由吉祥八宝之一吉祥结变形而来,左右布置了雪顿节吉祥物,整体景观在象征人们美好生活的同时,又契合了西藏地域、人文特色。”该负责人说。

此外,藏戏面具也是雪顿节最不可或缺的元素,所以今年拉萨市园林局在宗角禄康公园布置了“藏式面具”立体花雕。记者在现场看到,3个不同大小的藏戏面具外观已成型,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工作。拉萨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雪顿节相比,今年布置的城市花雕在规格上更大气。

全面维修损坏花箱 预计使用花卉56000余盆

仅有高大上的花雕还不足以彰显节日的喜庆,点缀上各色花卉才完美。记者了解到,今年雪顿节,青川藏公路纪念碑、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罗布林卡公园、药王山公园等主要地段和景点处还会有花卉装扮布置,目前各项布置摆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昨日,记者来到大昭寺广场、青川藏公路纪念碑等处,看到旧花箱都焕然一新,还新添了不少盆花。拉萨市园林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为营造一个温馨的节日气氛,在雪顿节前夕,工作人员会对这些地方的仿木花箱、地摆花卉进行全面的调整及更换工作,还会对原有花箱的图案颜色脱落和损坏进行维修。

除了完成主要景点装扮工作,拉萨市园林局还将在部分路段、街面、转盘适当增加花箱、花架、地摆花卉等。“花卉主要以鹅掌木、黄杨、一品红、万寿菊、矮牵牛等为主,预计使用花卉56000余盆。”该负责人说,“这些工作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预计20日全部完成,确保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