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藏北牧民“马上”跑起!西藏那曲竞演拾哈达、射击(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8-15 11:16:35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7
打印
T+
T-

两位参赛人员瞄准同一靶板。孙翔 摄

参赛人员展示拾起的哈达。孙翔 摄

参赛人员用鞭子辅助拾哈达。孙翔 摄

藏北规模盛大的传统节日——“2017年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8月11日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上演跑马拾哈达、跑马射击竞赛。

那曲地处藏北草原,赛马是农牧民的传统习俗。而且,这种传统习俗更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是格萨尔文化的故乡。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格萨尔王》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这里的农牧民延续着“格萨尔王”的“马上”传统,驾马在草场上拾哈达、用传统藏枪射击。

据跑马射击的裁判介绍,参赛人员可以在数个靶板上选择任一一个射击,只要射中都有奖励。参赛人员所使用的是传统藏枪,用火石打火,射击前需要单手将藏枪从背后绕过数圈。参赛人员的射击姿势、射击的声音及打靶的准度都会纳入最终评分。

参赛人员单手持传统藏枪绕过后背。孙翔 摄

参赛人员俯身拾哈达。孙翔 摄

参赛人员扬起所拾哈达。孙翔 摄

跑马拾哈达的规则相对简单,在地上摆放的数行哈达挂有5至5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参赛人员拾得数量最多者获胜。拾哈达需要参赛人员以马背为中心、手牵缰绳,身体左右摇摆。由于重心控制不稳,部分参赛人员数次落马。

游客刘艺特意从拉萨赶到那曲观看赛马比赛。她觉得现场赛马可以直接感受到藏北牧民的直爽与热情,她愿意介绍给自己好友之后再次来观看。

本届赛马艺术节主题为“羌塘欢歌·喜迎盛会”。除了传统马术表演,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还融合了农畜手工艺产品展销、旅游推介、经贸洽谈、魅力虫草节等活动,展现羌塘草原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