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惠风和畅“日光城”

作者: 杨子彦 格桑伦珠 宋泊羲发布时间: 2017-07-27 09:31:24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从拉萨南山观景台远眺布达拉宫。

  ▶约上三五好友,去拉萨郊外过林卡,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图为市民跳起了锅庄。

  ▲市民在郊外过林卡。

  ▶烈日炎炎下,在公园内的凉亭中赏藏戏。

  ▲夜晚,游客在布达拉宫脚下拍照留念。

  ▲宗角禄康公园内,游客在小船上玩耍。

  说起夏天,不同地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

  拉萨的夏天,是一个惬意且多变的季节。她时而晴空万里、惠风和畅,时而层云叠嶂、清风徐徐,又或是阴雨绵绵、清新凉爽……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准备唤醒这座沉睡的城市时,矗立在拉萨红山之巅的布达拉宫正静静地俯瞰着这片古老的土地,拥有7座铜瓦鎏金宝顶的布达拉宫金顶群,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习惯早起的人们正陆续漫步在其脚下。转经筒随着手腕的拨动,不知疲倦地旋转飞舞着,转经筒上的小坠子与空气摩擦发出的“呜呜”声,吟诵着虔诚的信仰。

  正午十分的纳木错像是一位身材窈窕、婀娜多姿的仙女,微风拂过,纳木错随风起舞,风姿绰约,波光粼粼,远处的雪山和蓝天白云是她化上的彩妆。水的灵动,山的雄伟,美得那样让人心潮澎湃,美得那样令人流连忘返……

  一阵小雨过后,天放晴了,一抹彩虹挂在天边,草地上绿色的味道夹杂着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热情而雄壮的藏家汉子在河边跳起了欢快的牛皮船舞,步伐整齐的舞蹈、醇香的青稞酒、喜笑颜开的妇女、一旁嬉戏的孩子,表达着人类对大自然深深的谢意和敬畏。跳了、笑了、醉了,幸福在这里流淌。

  色彩鲜艳的帐篷镶嵌在郁郁葱葱的罗布林卡中,构成了美丽的画面,画面中飘来阵阵优美的藏歌声。家人朋友围坐在帐篷里,品尝美食、把酒言欢,伴着阵阵祝酒歌声,帐篷外跳起了欢乐吉祥的锅庄,好不热闹。

  如果天气晴朗,那么拉萨午后的几个小时,应该说是一天最热的时光。炙热的阳光时刻提醒着你,身在“日光城”内,曝露在阳光下的肌肤,能明显感到灼热。这时,你可以选择任何一处阴凉的地方小憩,不一会儿,燥热感便会消失殆尽。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不觉来到了繁华热闹的八廓街上,喧嚣的夜景遮不住历史在邦达仓古院刻画下的沧桑,只有石墙,在古院散射出柔和的白炽灯光中,在诉说着八廓街的变迁。

  仓央嘉措凄美的爱情故事,还浮现在玛吉阿米的黄墙上,坐在玛吉阿米的卡垫上,听着优美的藏歌,品尝着具有民族特色的大餐,看着游客们温馨的笑容,一种惬意感油然而生,如今的玛吉阿米,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品尝美食的老店,她更是一个旅游景点,是一段美丽的爱情……

  夜深了,几道泛着紫青色光芒的闪电划破了天际,不一会儿,隆隆作响的雷声,从西边的山谷中传出,紧接着,豆大的雨点如同断了线的珍珠一样落下,伴着淅淅沥沥雨声,人们进入了梦乡。

  如果有缘,雨后的清晨,你会在这里看到夏天里的雪,近处的青山藏在白云间,若隐若现;远处的群山顶上,皑皑白雪点缀在蔚蓝的天空下,着实可以让你体会一个时间、两个季节的那份神秘与惬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