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叶星生:半世为画痴

作者: 何宝霞 发布时间: 2017-06-22 11:19:1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叶星生在画作欢喜金刚布画前.JPG

叶星生在画作《欢喜金刚》布画前。

2017年,叶星生从事西藏艺术已有52年了,半个世纪的行走西藏,半个世纪为画而痴狂。

8、《毛主席派来了亲人》国画-83X115cm-1977年作-.jpg

叶星生作品:国画《毛主席派来了亲人》

“感谢欧亚大陆板块相撞而创造出世界第三极——西藏,感谢上天让我来到西藏,这伸手就可抓住蓝天白云的地方,感谢这里的土地养育了一个伟大的民族——藏族,感谢藏族人民为人类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化,而让我艰辛地醉倒了整整五十年……”叶星生的作品集的封面上如是写着,如此痴迷地醉倒在对西藏的艺术创作上,只缘对西藏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1.jpg

叶星生画作《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

叶星生1961年随十八军父母进藏,1965年参加工作,在党和人民培育下为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作出突出贡献。1961年进藏以来各时期的速写、素描、调研创作手稿及各种形式的作品见证西藏的人文风情及社会的发展变化,对藏汉关系、民族团结,对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对老西藏精神的弘扬,都具有积极意义。

《天地瑞祥图》-布画-170x110cm--2009年作.jpg

叶星生布画《天地瑞祥图》

叶星生可算是中国美术界的巨擘,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得各类重大奖项。他早期创作的布画《赛牦牛》获得“建国30周年全国美展”二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历时5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创作的《扎西德勒图》等七幅大型壁画,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被视为“西藏壁画创作新的里程碑”。

2、《赛牦牛》120×64cm-西藏布画-1979年作-获建国30周年全国美展二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jpg

叶星生作品:西藏布画《赛牦牛》

1987年《藏风》应邀参加日本第十二届国美展,获招待作家奖头名荣誉。

9、《藏族老阿妈》国画148.5x144.4cm-2008年作.jpg

叶星生作品:国画《藏族老阿妈》

1991年设计研发的《西藏传统艺术品》在“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上获金奖。

1993年先后当选为西藏民间美术学会会长、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布宫祥云图z(装饰画)(1988年作)改后jpeg.jpg

叶星生作品:装饰画《布宫祥云图》

1996年成为央视CCTV在西藏的第一位“东方之子”。

1998年获“美国联邦肯塔基克罗最高荣誉奖”,同年为昆明“世博会”上设计的“西藏馆”获金奖。设计监制的大型雕塑《雪域牦牛》获银奖。

1999年将2300件(价值8000万)藏品捐赠西藏。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签字留念。

 

春华秋实.吉祥新年_好图看看.jpg

叶星生作品:画作《春华秋实·吉祥新年》

2001年国画《古格神韵》获“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名作”金奖。

2005年被英国剑桥人物传记中心评选为“2005世界杰出人才”并获“IBC终身成就奖”

《扎西德勒图》壁画-42cm.jpg

叶星生作品:壁画《扎西德勒图》

2006年评选为“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并获“守望者奖”。

2007年在北京举办“叶星生抢救、保护西藏文化成果展”,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与鼓励。

 

绿度母--140x73cm-2009.jpg

叶星生作品:画作《绿度母》

 

2008年被评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并名列榜首。国画《天界》在中央电视台全国首届赛宝大会上拍卖108万。国画《秋情》在海南拍卖21万,所得款项全部捐赠于社会公益事业。

2009年《极地》和《山神》分别被中国美术馆和人民大会堂收藏。同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中获得“时代功勋•感动中国60人”。

《山高水长》291mm.jpg

叶星生作品:画作《山高水长》

2010年被上海世博会西藏馆聘为艺术顾问,其作品《扎西德勒图》被制作成十米长卷陈列于西藏馆。

2011年受中国邮政总局委托为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设计纪念邮票(一套三枚)及首日封,在全国发行。

同年为中国藏研中心创作大型壁画《藏文创始人吞米•桑布扎》。

2012年为甘孜州创作大型壁画《天界》(800×400CM),受到好评,并授予“甘孜州荣誉市民”荣誉称号。

2014年荣获“亚洲杰出成就奖-亚洲艺术创新奖”。

2015年为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设计纪念邮票(一套三枚)及首日封在全国发行。

编著《西藏概况》、《西藏面具在艺术》、《西藏民间艺术珍藏》《中国唐卡艺术集成》等大型画册。撰写《唐卡》一书,为国内第一本全面介绍唐卡的艺术专著,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