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探秘西藏文化博物馆之元明时期佛像

发布时间: 2017-06-20 16:03:3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西藏文化博物馆是目前唯一一座设在北京的西藏文化专业性综合博物馆,馆藏特色是以藏民族历史文献档案、藏传佛教器物、藏族民俗用品为主。目前在展的有“雪域宝鉴——见证西藏历史•弘扬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等主题展览。

雪域宝鉴展出的近千件藏民族珍贵文物,按照“见证西藏历史”和“弘扬藏族文化”两大主线布展,比较系统地为参观者展现出西藏历史和藏民族的文化脉络,将西藏及其他藏区的山川地貌、历史人物和事件、民俗文化、宗教艺术以及名人踪迹等熔于一炉。活佛转世专题展,则是按时间顺序介绍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起源转折和延续,同时大量展示了历代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行使主权的历史文献资料。

馆中陈列的珍品都是难得一见的藏文化艺术瑰宝,其中元明时期的佛像,多为鎏金铜佛像,工艺精湛,华贵璀璨,光泽经久不褪,造型优美,五官清晰,或双目微闭,或结跏趺坐,或轮王坐,或施手印,或持法器。到此一游,收获颇多。

△图为释迦牟尼佛像

△图为弥勒菩萨像

△图为绿度母像

△图为胜乐金刚像

△图为思维观音像

△图为自在观音像

△图为八思巴像

△图为米拉日巴像

△图为那若巴像

△图为三世噶玛巴活佛像

(中国西藏网 文、图/王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