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特色产业:在希望的田野上

作者: 史金茹 麦正伟 潘璐发布时间: 2017-04-25 09:50:1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墨脱县德兴乡德兴村挂满枝头的枇杷。

 

▲大棚里的苹果树开花了。

 

▲墨脱县玛迪村村民曲珍在扎墨公路旁的土特产品销售点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她家种植的香蕉。

 

▲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的村民德吉正在田间管理果树。

 

▲墨脱县德兴乡德兴村的蔬菜大棚里,门巴族妇女正在为菜苗除草。

 

▲墨脱县德兴乡竹编厂的工人正在打包产品,这些产品即将通过物流专线销往广州、上海、北京等地。

 

▲米林农场来自河南的承包户刘女士正在采摘圣女果。

 

▼竹编厂的工人正在编织沙发,有着巧手的他们,每月可通过编织技艺获得5000元工资。

 

▶墨脱县城早市上门巴族妇女西绕措姆,通过卖菜、卖枇杷,她的收入每天在300元左右。

 

◀近年来,墨脱县墨脱镇亚东村通过“技术员+致富带头人”形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图为村民曲珍正在跟四川来的技术员老杨学习四季豆田间管理技术,她的蔬菜大棚每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

  春天,正是水草丰美、牛羊壮硕的季节,在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的禽畜养殖合作社,绿树环绕的羊舍前,数百只绵羊悠闲地吃着鲜嫩多汁的苜蓿草,几只小羊羔正在一旁的草地上结伴儿撒欢。养殖场的工作人员措姆说:“绵羊养得越好,年底分到的钱就越多,去年领了6000多元,今年会更多的。”

  在色果拉村另一边山坡上,几十号人正挥着铁锹在果园里忙得热火朝天,松土、除草、加高土丘……米瑞乡党委书记卢俊平告诉记者,这片果园共种植一万余株苹果树及两千多棵核桃树。“等到果子成熟了,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将果子销售出去,利用所获的收入来给百姓分红。”卢俊平说。

  色果拉村禽畜养殖、果树种植等集体产业,是林芝市积极调整畜牧产业结构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林芝市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在大力发展以蔬菜、经济林果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推进生态养猪、养牛、养鸡等优势产业的同时,顺应农业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农牧业科技含量,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

  走在米林农场,苹果树、桃树、杏树、梨树花开遍地。农场的500多个大棚里,除了果树种植,还种着西红柿、黄瓜、茄子等各色蔬菜以及一些珍贵药材。“米林农场的大棚蔬果种植,错开了同类产品的成熟期,这样不仅能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吃上新鲜蔬菜,同时,还可以为周边百姓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农场本身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提高。”米林农场场长邓常松说。

  同时,为了延伸农畜产品的产业链,米林农场还积极探索农业与旅游、文化、科技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从单纯的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发展融合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态。此外,米林农场还通过把土地承包给种植商户等“引进来”的方式有效地促进土地流转升温、加速,为规模化、产业化生态种植促民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米林农场规模化、现代化的经营模式方显端倪,墨脱县的“庭院经济”也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走进墨脱县德兴乡德兴村的洛桑家,立刻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庭院里,枇杷树枝叶茂盛,黄灿灿的枇杷果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正是枇杷丰收的好时节。

  洛桑和妻子金红起了个大早,正在采摘果子,“要趁着天还早把这些新鲜果子拿到市场上去卖,这样才能卖个好价钱。”据洛桑介绍,6年前,在援藏干部的带领下,他首先转变了原先单一保守的种植模式,变种植蔬菜为种植枇杷,还在家里种上了甘蔗、养起了鸡。经过6年的辛苦劳作,如今枇杷树种植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收入。“去年,光靠卖枇杷就有八、九千元的收入。”洛桑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援藏干部和洛桑的带领下,德兴村的村民家家户户种起了枇杷,发展起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庭院经济”。为了提高枇杷的种植产量、搞好规模化管理,德兴村还决定请专门的技术人员来给村民进行培训。同时,利用枇杷园林风光,吸引游客来村里体验农家风情,带动村里的旅游经济发展。

  色果拉村的经济林果种植业、米林农场集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园、还有德兴村洛桑家的枇杷小院,都只是林芝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一个缩影。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雪域江南辽阔的田野上,产业转型升级的种子早已发芽,丰收就在眼前……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麦正伟 潘璐 史金茹 摄)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