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花样景观 拉萨城关区的高科技后花园

发布时间: 2017-03-24 10:13:1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相信拉萨市城关区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作为西藏首个集植物工厂、循环农业、新能源、立体农业为一体的净土农业科技示范中心,这里不仅有高标准现代化的奶牛养殖中心为市民每天配送新鲜牛奶,其多肉基地也俘获了一大批“粉丝”的心。绿色健康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又是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在这里不仅可以采摘到新鲜有机的蔬果,还可以感受立体无土栽培技术带来的视觉体验。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进一座座智能化的玻璃温室,了解立体无土栽培技术是怎样为我们生活服务的。

利用立体无土栽培

打造蔬菜水果厅

去过拉萨市城关区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的人都知道,这里栽种的蔬果除了口感不错,卖相更是独树一帜,这都要归功于立体化的无土栽培技术。立体无土栽培,是在不影响平面栽培的条件下,通过柱形栽培的形式进行竖向空间发展,充分利用温室空间和太阳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约为3-5倍),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约为2-3倍)。

20.png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拉萨市城关区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智能化温室,看到这里有三个利用该项技术打造出的蔬菜水果厅,分别为茄果厅、叶菜厅和瓜果厅,不同于我们往常看到的温室大棚,这一座座可供人们参观休闲的玻璃温室都是智能化的,温室里的温度、湿度、含氧量等参数都是通过电脑进行调控的,舒适的条件加上不喷任何农药,在这里生长出来的水果和蔬菜备受大家欢迎。而且产量也要比普通土壤种植为基础的温棚高出很多。

专业技术人员

解说栽培技术的奥妙

在这里,A字形支架上一排排嫩绿韭菜正在茁壮生长;旁边芹菜在半空中长势郁郁葱葱……面对各式各样的栽培技术,记者不得不向这里的专业技术人员夏三秀请教其中的奥妙。“这些蔬果都是怎样汲取营养的?”面对提出的疑问,夏三秀详细地介绍了起来。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三个厅都是利用立体无土栽培技术培育蔬菜水果的,有12种立体无土栽培形式,分别是抱柱式栽培、套管式栽培、复合无土栽培、仿生螺旋栽培、管道式栽培、墙体式栽培、半圆管式栽培、三角立柱式栽培、A式架栽培、潮汐式栽培、基质袋栽培和蔬菜树式栽培。”夏三秀说,“立体无土栽培虽然看起来形式多样,但原理都差不多,蔬菜水果需要的养分都是通过管道运送的。”说到这里,她带记者来到几个标有营养桶字样的大黑桶前面。

原来,这些桶都是技术人员根据每一种蔬菜和水果所需养分配出来的营养液,将营养液加入到旁边的管道,管道再将营养输送到每一株蔬果的根部,在保证营养到位的情况下还不会产生任何的资源浪费。所有步骤也都有自己专门的程序,电脑设置好后不需要人工再去操作。

夏三秀拿起一株芹菜苗说:“这种叫管道式栽培,芹菜所在的每个孔我们称之为‘天窗’,将培育好的芹菜苗放进这一个个‘天窗’里,通过上水及回水管道将植物栽培室与营养液水池连通,它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吸收养分,不用人工施肥,当然更不用打农药。”记者看到芹菜的根部被海绵包裹着,海绵吸收养分并及时供给到根部。

转了一圈,记者看到这里培育的品种包括草莓、吊兰、红(黄)叶菜、韭菜、西红柿、小金瓜、巨型瓜、牛蒡、山药等。“这种属于仿生螺旋式栽培,营养液可以循环利用。”顺着夏三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这种种植方式非常具有艺术性,上下分布多层翠绿的蔬菜,中间一根小小的管道作为营养液循环利用的载体。红叶菜则长在了一面面“墙”上,游客就以此为背景拍照,甚至有人说:“好想在自家院子里也打造这样的景观。”

热带植物区

一个天然实验室

除了立体无土栽培值得一看,另一旁还有一个热带植物区,这里种植了芒果、柚子、橘子、孔雀木、散尾葵、海芋、香蕉、莲雾、红果仔、狐尾棕等60多种热带水果和花卉。

“这些植物都是从广州引进的,在这里已经生长了一年多了,目前长势非常好,你看还有一些热带水果在这里都结果了。”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厅是我们在高原打造的高原地区热带风景科普基地,主要面向西藏的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

据悉,目前已有上万人来这里参观了,尤其受中小学生喜欢,因为很多热带植物对于生活在高原的孩子来说都只在课本上见过,能够身临其境,可以更加直观地起到教育宣传作用。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学习,还可以通过显微镜等试验仪器了解植物病虫害及其他知识,完全是一个天然实验室。

除了热带区,相信不少人对这里的巨型瓜有强烈的好奇心,为此,记者也进行了了解。当记者向这里的管理员问道这些巨型瓜是如何培育出来时,管理员笑着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这些巨型瓜的种子我们都是从外地买回来的,并不是咱们这里的技术人员培育出来的。但是后期的照料都是他们来做的。种植巨型南瓜也是出于科普目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