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拉萨市区赏花地图出炉了!这些赏花攻略请收下

发布时间: 2017-03-19 14:46:5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原标题:拉萨市区赏花地图出炉了!这些赏花攻略请收下

春天万物复苏,沉睡了一冬的大地开始解冻,春风吹拂下,在街角、在公园、在河边,各式各样的花开始吐露芬芳,或清新典雅、或鲜艳夺目……又到了赏花游玩的季节,而在拉萨,由于受海拔、气候等因素影响,春天的脚步总是姗姗来迟,真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过,几日阳光照耀后,温度开始回升,走在拉萨街头,总能看到一簇簇花朵开始竞相开放,像贴梗海棠,梅花、桃花等等都已经开了,可以说赏花正当时……

又到了赏花的季节,刚刚经历过长假的拉萨市民,又可以在繁忙工作之余走上街头赏花迎春了。那么,在拉萨哪里才是最美赏花地呢?先来了解一下吧!

1.jpg

目前拉萨市区绿化力度每年都在增加,从杨柳等单一的树木绿化到引进栽植贴梗海棠、槐树、樱花、红叶李、丁香等开花植物,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为市民赏花游玩营造了好去处。其中色拉路(南、中段)上开花植物有红叶李和白蜡,娘热中路上有刺槐,北京中路上有樱花,金珠西路上有国槐,七一路(南)上有红叶李,区直工委路上有红叶李,林廓路上有贴梗海棠,农科路上有红叶李,罗布林卡南路上有槐树。

拉萨市区小游园有20多处,公园10多座,想必在拉萨生活了很久的你都不知道咱拉萨还有这么多休闲好去处吧。下面,本报为你梳理出了这些休闲赏花的好去处。

2.jpg

20多处小游园,分别为大昭寺广场、大昭寺入口两侧绿化带、西藏电视台南侧的绿地、慈松塘公园、纪念碑游园、大昭寺周边环境整治绿化地、园林小区南侧公园、诺巴园、吉祥园、一中游园(东、西)、北郊街心花园、金珠游园、明珠园、江苏南路新小游园、永康园、西城公园、如意园、团结园、扎基园、和谐园、自治区统计局街旁游园、柳梧大桥街旁游园、罗布林卡南侧游园、自治区水利厅旁游园、慈松塘东路街旁游园、鲁定路小游园等。

3.jpg

除了小游园可供市民日常放松外,拉萨市内还有很多公园,你都去过吗?罗布林卡公园、药王山公园、中国税务林公园、河坝林公园、格桑花公园、宗角禄康公园、曲米公园、湿地公园和色拉寺林卡景观公园等。

在这些休闲去处,每一季都会有不同的花盛开,目前,拉萨市内各公园、道路边盛开的可供观赏的花有河坝林公园的桃树和红叶李,宗角禄康公园的红梅、榆叶梅、白玉兰,金珠西路上的贴梗海棠、丛生红叶李、榆叶梅和连翘,还有团结路上的红梅等。

说起赏花,大多数市民心中浮现的第一个场所便是公园。周末闲暇时光,不如约上家人或者三五好友,一起到拉萨的各大公园开启“赏花模式”。

河坝林公园

1.jpg

桃树,作为一种传统的园林花木,其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为早春重要观花树种。“你看,那边的桃花开了。”几周前,偶然经过河坝林公园时,听人说公园中栽种的几棵桃树上,已经有花朵绽放。从远处看,仿佛是一个个小小的红色挂饰悬挂在了树枝上,走近一看,才能看清花朵的真面目——原来这是一朵朵娇艳的桃花。粉嫩花朵正在绽放,有的还是一个个娇羞的花骨朵,仿佛在等待着一个最恰当的时机。几周过去了,当记者再次前往河坝林公园时发现,几棵桃树上的花朵仿佛在一瞬间绽放开来,微风拂过,细小的枝干随轻风摇摆,花朵仿佛也随之翩翩起舞,一丝丝花香散发在空气中。

天气开始暖和起来,为了更好地放松身体,亲近自然,公园里的市民也增加了许多。一阵阵轮滑的声音传进耳朵,原来是一群少年正在组团学习轮滑。技术娴熟的认真教导着刚开始学习、穿上轮滑鞋还一颤一颤的“新手”。有时候摔倒在硬地上,同伴立即前去扶持,而在周围观看的群众不时发出欢笑声。往公园的一角望去,有时还会看到一对对热恋中的情侣正坐在长椅上互诉衷肠,相较于其他地方,公园这种有花且温馨的地方成了不少情侣选择的约会地点。一旁,年迈的老人微笑着看着周围的一切,安详且美好;坐在公园的一处空地上,背对着阳光,望着前方粉嫩的桃花,感受着生活的美好。当然,偶尔也会有调皮的孩童追赶嬉笑而过,留下一阵如风铃般悦耳的笑声。

宗角禄康公园

2.jpg

与河坝林公园中开放的鲜花相比,位于布达拉宫后的宗角禄康公园中的花朵种类就比较丰富了。走进公园,树枝多数已经抽出新芽,一阵风吹过,嫩黄的柳枝随风摇曳,别有一番风姿。在公园内带着儿子散步的市民李女士已经在拉萨生活了3年,每年春天与家人一起来逛公园也成了她的习惯。据李女士介绍,“宗角禄康公园内的花朵种类还是挺多的,像现在那边的红梅已经开了。”李女士指着公园一处可以模糊看出有一大片淡粉色的地方笑着说道。

据了解,红梅是梅花的一种,花呈淡粉红或红色,栽培品种则有紫、红等花色,于早春先叶而开;榆叶梅又叫小桃红,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在经过了一个寒冬,万物萧条之后,公园内所呈现出的粉色,红色或紫色,总会让人心中热闹起来。当然,还有与远处雪山相呼应的白色高贵的白玉兰供市民欣赏。无论何时,宗角禄康公园总是这么热闹,各类花朵争奇斗艳,引得观赏的市民赞美声不绝。人来人往,行走在公园内的小道上,与同行的小伙伴谈天说地,十分惬意。经过市民健身地点时看到,无论是小朋友,青年人,亦或是老人家,都在自己喜爱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公园的湖中,已有很多鸭子在水中嬉戏,引起了岸上市民的好奇,纷纷举起手机想要与几只调皮的鸭子合个影。

格桑花公园

3.jpg

按照惯例,3月初来到格桑花公园时,虽桃花还未完全盛开,但远远望去可以看到桃花已有几分色彩。其实来到格桑花公园内,另一抹靓丽的风景线当属园内的松柏等长青植物,一眼望去,映入眼帘的便是满目的翠绿。在阳光灿烂的时候,树下的椅子上总有市民停留。在周末的下午,何不带着一本喜爱的读物,到公园的翠绿之下,在感受阳光温暖照射的同时,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

拉萨市内有20余处小游园,10余座公园,其实想要赏花,只要你喜欢,便可以随意挑选公园。也许稍微留意一下,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家旁边的公园已有花朵开放。待吃完晚饭后,与家人携手漫步在公园内,聊聊工作或生活中的事情,不仅可以使自己身心愉快,还可以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

出门即景 当心看花你的眼

拉萨市区这几条路上,杏梅、连翘、贴梗海棠竞相绽放

除了拉萨市内各大公园是最适宜的赏花地点外,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旁也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朵吸引着路人的目光。虽然现在还未到满城鲜花盛开的时节,但不经意间看到的这些美好都让市民心中有了一种“春天来”的感觉。红色的、黄色的或者粉色的……热情的、羞涩的或含苞待放的花儿,想要欣赏美景的你,不如来一次新鲜的赏花之旅。从这条路走到那条路,只为寻找那藏匿在道路两旁的美丽花朵。

宇拓路、康昂多路

1.jpg

时值三月,中午行走在大街上,灼热的阳光照射在身上使人倍感温暖。“你看,那红红的是什么花?一簇簇的好看又喜庆。”偶然经过宇拓路的市民孙女士拉着身旁的同伴说道。“是桃花或者是杏花”,仔细观看了一会儿后,同伴这样回答孙女士。长时间的讨论并没有得出结果,最终,争辩在二人大笑中落下帷幕。宇拓路的红色杏梅在冬日便已绽放。一簇簇盛开的红色花朵为枯燥无味的冬日增添了活力与热情。从冬日一直绽放至今,被盛开的鲜花点缀的树枝总是让经过的市民忍不住多看两眼。

在位于康昂多路的绿化带中,记者发现,已有几朵嫩黄色花朵绽放了笑颜。因花朵看起来着实不起眼,不经意间便会被忽略,但若有人瞅见了它的身影,忍不住拨开周围的枝条后,便会发现它的精致与可爱。有些时候,微小的事物更能让人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与惊喜,看着这一朵朵嫩黄,你是否也会控制不住地想要微笑?

林廓西路

2.jpg

在每年的3、4、5月,林廓西路栽种的连翘、贴梗海棠便已纷纷绽放。贴梗海棠是蔷薇科木瓜属植物,花名的由来即是因为它枝上有刺,且花梗极短,花朵紧贴在枝干上。走近仔细观看,便可以发现它的花朵鲜润丰腴、绚烂耀目。此外,几抹鲜艳的黄色总会在一瞬间吸引所有人的眼球,这种植物的名称是连翘,花开香气淡艳,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

行走在街道上,来往车辆奔驰而过。“你看那绿化带中大红色的是什么花呀?花朵那么大,又多又鲜艳,真喜庆。”轻轻拍打着身边人的肩膀,市民高小姐笑开了颜,听到高小姐的话语,记者也顺着她的指引向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中望去,果不其然,一朵朵红色的花朵招惹人眼。被周围弯曲粗黑的枝干包围着,大红色花朵显得更加热情与美丽。一朵、两朵、无数朵……红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色彩更加饱满。太阳光反射在花朵上,仿佛折射出了彩色的光。住在林廓西路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绿化带中的这些红花已开了数日。“刚开始开得少,也是偶尔发现绿化带中有花开了,走近一看,挺好看。现在花开得比较多了,火红一片,我这做生意的就喜欢火红,现在每天没事的时候就向外面看看,也挺好的。”

金珠西路

3.jpg

相比林廓西路的“火红一片”,金珠西路上盛开的花朵则显得“淑女”了许多,一朵朵白色的花朵盛开在枝头,大老远,便可以清晰看到。还未绽放的花朵多呈淡粉色,等到完全绽放之时,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洁净纯洁的白色花瓣与黄色花蕊。有花的地方总会成为行人讨论的话题。同行的旦增告诉记者,每次经过金珠西路时,便会有意无意地看看这些花朵,美丽的事物总会使人的心情有所放松,不经意间,好像自己身上的劳累也在无形中减少了。此外,据居住在金珠西路两旁的居民介绍,这条路上还栽种了月季,花期是5月至11月。

漫步在拉萨街头,看到沿途盛开的鲜花,人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好。江苏东路、金珠路集中栽种了红叶李,在3月中旬,这些乔木将全部开花,市民可以边漫步边欣赏道路两旁的花朵。罗布林卡路栽种的榆叶梅将于4月份开花,而拉萨市内铜牛至白塔路段的樱花开得无比娇艳,繁花似锦,织成一幅天然的瑰丽画卷。每天上下班乘坐8路公交车的小王,近日便因这些美丽的花朵而感到开心。“从可以看到一个个娇小的花骨朵到现在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上下班的时候都是坐公交车,途中看看花还是挺好的。”据了解,樱花花期短暂,有“樱花七日”之说,所以想要观赏的市民请抓紧时间哦。

4.jpg

看拉萨12种植物花期

宋代诗人王安石有诗云:“华发寻春喜见梅,一株临路雪倍堆。”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拉萨的春天可以在河坝林盛开的梅花间觅得踪影。当然还有大片怒放的贴梗海棠、应约而来的桃花,蛰居了一个冬天,趁着闲暇,约上三两好友到室外去走走,舒活舒活筋骨吧。但是要记得拿起手中的相机,和这美丽的花朵们合个影,留住早春拉萨的景致。

1.jpg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最佳赏花时间,本报记者请教相关专家,掌握了一手新鲜资料,下面将为大家介绍拉萨春季12种开花的植物。

春季开花植物12种

红叶李,白色 3—4月开花

喜阳光、温暖湿润气候,对土壤适应性强,不耐干旱,较耐水湿,在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黏质中性、酸性土壤中生长良好,不耐碱。以沙砾土为好,黏质土亦能生长、根系较浅、萌生力较强。

桃花,粉红色 3月开花

中国是桃树的故乡,全国各地均有种植,一年一度的林芝桃花节马上又要到来了。小伙伴们都想去一睹林芝桃花的风采,不过,忙于工作的你,在拉萨也可以欣赏到哦。

樱花,白色、粉红色 4—5月开花

春天来了,一场樱花之约如期而至。远远望去,粉白的花团,给单调的街头点缀了一些耀眼的色彩。若是赶上一场雨,站在樱花树下,一股清新而又香甜的气味扑鼻而来。气味中夹杂着雨水和淡淡樱花的花香。粉白的樱花如烟, 温暖的春风拂过,落英缤纷铺满地面,如此浪漫。

白玉兰,白色 3月开花

在枝头绽放的白玉兰似亭亭少女在风中伫立,高雅洁白的花朵还有淡淡芳香,深受人们喜爱。白玉兰喜生长在温暖的地方,适合生长在20℃左右的环境中,一般5-6周后便可开花。

龙柱碧桃,粉红色 4月开花

这种植物喜阳光充足环境,耐旱、耐高温、较耐寒、畏涝怕碱,喜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是一种相对来说较容易培养的一种碧桃品种。

贴梗海棠,红色 3—4月开花

走在拉萨街头,很多路段都能看到贴梗海棠的身影,尤其是在林廓路上,简直就是它的地盘。这种花生命力很顽强,几乎每年在拉萨街头都是看到它最先开花。花开很艳,红色,在灌木丛中显得格外耀眼。

连翘,金黄色 3—4月开花

花开香气淡艳、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生活环境平均气温在12.1℃-17.3℃、绝对最高温36℃-39.4℃、绝对最低温-4.8℃-14.5℃的地区,在阳光充足、深厚肥沃的土壤中生长较好。

梅,粉色、红色 2—3月开花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称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几千年来,在人们心中,它是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代表,尤其在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梅原产于我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有许多品种。

榆叶梅,桃红色 4月开花

又叫小桃红,因其叶片像榆树叶,花朵酷似梅花而得名。喜光、稍耐阴、耐寒,能在-35℃下越冬。对土壤要求不严,以中性至微碱性且肥沃土壤为佳。根系发达、耐旱力强、不耐涝、抗病力强。

锦鸡儿,黄色 4—5月开花

锦鸡儿喜光、较耐阴、耐寒性强,在-50℃的低温环境下可安全越冬,耐干旱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在轻度盐碱土中能正常生长,忌积水,长期积水易造成苗木死亡。所以在西藏,到处可以看到锦鸡儿的身影,成了防沙固沙的最好选择。

郁金香(白、粉红、紫、黄、橙等)4-5月开花

被称为“世界花后”的郁金香,在世界各地均有种植,已成为代表时尚和国际化的一个符号。是荷兰、新西兰、伊朗、土耳其、土库曼斯坦等国的国花,每年4—5月开放,颜色多种,一般都是按色系种植。

北美海棠(白色、粉色、红色)4月开花

耐寒,性喜阳光,耐干旱,忌积水,在干燥地带生长良好,管理容易。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