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合作社闯出“新世界”

作者: 索朗群培 史金茹 潘璐发布时间: 2017-02-20 09:31:4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压题图片: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绵羊养殖合作社社员乔次仁正在给绵羊喂饲料。

■导读

城市的发展,必然会给周围农村以深刻的影响,从而形成城郊经济。城郊经济是农村经济与城市经济紧密结合、既有城市特色又有农业成分商品率比较高的一种经济形式,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

近年来,林芝市乘着“拉林高等级公路”“拉林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在林芝落地的东风及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在城郊结合部组建了一批管理规范、带头能力强、运作效益好的农牧民合作社,给城郊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当地“孵化”了真金白银。

纵横交错的公路,在林芝大地上勾画着农民致富的图景,一辆辆流星般穿梭的车辆,划出奔赴小康的康庄大道,一个个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专业合作社,让“阿达”“阿吉”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雪域江南”乘着“拉林高等级公路”“拉林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在林芝落地的东风,踏着城镇化建设的坚实步伐,积极带动在林芝市城郊结合部组建了一批管理规范、带头能力强、运作效益好的农牧民合作社,为林芝市城乡结合部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林芝市农牧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林芝市农牧民合作社工作开展始于2004年,起步很晚,但通过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法规政策,农牧民合作社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林芝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73家,入社户数6725户,入社人数18857人,户均增收1.7337万元,人均增收0.71万元。其中,一大批代表性的合作社大都在林芝市城郊与县乡结合部涌现。

民生为本 突出特色

“坚持尊重农牧民意愿,促进依法办社、依法办事,切实保护和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是促进合作社快速发展的基本前提。”林芝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坚持尊重农牧民的意愿,才能确保合作社在发展中被广大群众认可,保持合作社的生机与活力。

如果说民意为本是合作社发展的前提,突出特色则是合作社发展的根本动力。林芝市结合独特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在城郊结合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破农牧民传统种植农作物的格局,积极培育发展多样性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林芝市从事种植业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0家、畜牧养殖业239家、农畜产品加工业的专业合作社45家,其经营领域涵盖了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

巴宜区八一镇永久村坐落在八一镇主城区的河对岸。随着拉林高等级公路的修通和华能等大型企业的落地,永久村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当地农牧民纷纷开始摸索自己的致富门路。

2005年,巴宜区八一镇唐地村的罗布与八一镇巴吉村的洛桑,加上来自内地的杨春,三人合伙在永久村成立了“永久木材加工厂”。

永久木材加工厂的成立为当地群众致富搭建了良好平台,先后给城郊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近年来,加工厂每年都要为附近的31户贫困家庭提供6万元的现金资助。

罗布介绍说:“木材加工厂发展到现在有20多名员工,来自区内区外,他们都是十几年的老员工,每个月平均收入可达6000元。”从四川到永久木材加工厂打工的董先生微笑着说:“我在厂里待了已有6、7年,每个月都有几千块钱的稳定收入,老板也很‘靠谱’。”

政策引导 典型示范

政策引导推动、部门配合联动、切实形成合力是促进合作社较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林芝市农牧民合作社的主体成员是势单力薄的农牧户,涉及的产业大多是基础比较脆弱的农牧业,面对自然与市场的双重风险,合作社在与其他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对此,林芝市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财政、发改、税务、金融、商务、工商等有关部门加强配合,不断加强扶持与支持力度,引导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从而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有效促进和提高农牧民生活改善,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

此外,林芝市根据合作社的不同类型、发展规模、运作方式,广泛开展示范社建设,扶持典型、树立样板,积极完善合作社章程,健全制度,培育一批产权明晰、管理民主、分配公平的合作社。

林芝市巴宜区阿吉林特色经济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地实际,发挥自身地理、资源优势,按照“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规范的管理促进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成功注册“工布阿吉”商标,树立名牌理念,强化品牌意识;成立党支部和工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合作社健康发展。

近6年来,阿吉林特色经济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不仅为附近村庄解决就业,增加收入,同时以质量为本,讲求商业信誉,以诚待人,从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好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为林芝市推动城郊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拓宽市场 助民增收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城乡结合部农牧民的市场经营理念逐渐开始转变,使农牧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林芝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合作社减少了农牧民生产与市场对接过程中的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生产与交易成本,促进了农牧民收入的增加,托出了城乡结合部的新景象。

永久木材加工厂厂长罗布表示,近年来,林芝市实施“争当生态战士·创建生态和家园”活动,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但由于永久村临近八一镇主城区,有大批的重大项目在林芝落地,使他有不少的工地木材可以收购,从而解决了原材料“急缺”问题。

同时,合作社统一的生产资料选购、技术服务、对外销售,解决了合作社成员一切后顾之忧。

林芝市巴宜区工布农民运输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去年年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带动了林芝市2000人走上了致富路,董事长次仁罗布说:“发展合作社必须要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和层次。在城乡结合部发展合作社,拥有交通、人力等多方面的先天优势,这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动力,对附近的农牧民也有广泛的吸引力。”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