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一身正气 两袖和风——记“老西藏”阴法唐将军二三事

作者: 冯玉发布时间: 2017-03-15 10:21:0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笔者按:去年8月,“老西藏”阴法唐将军小恙被送进医院,今年2月26日,中国西藏网刊发了阴将军与夫人出席首都博物馆“度藏历新年 看牦牛展览 会高原老友 祝扎西德勒”活动,与驻京藏族朋友、在藏工作过的同志和热爱西藏的友人一起欢度藏历火鸡新年的新闻,让我们“老西藏”朋友非常高兴,看到新闻图片上精神矍铄的阴将军,大家牵挂的心得到宽慰,特撰文与中国西藏网互动,祝愿阴将军家庭以及热爱西藏的朋友“扎西德勒”!】

阴法唐将军是一位人生境界达到崇高却显得谦逊和蔼的人,他今年95岁高寿,现在认识他的人,不论是先知道他传奇的勇武事迹再发现他其实是非常容易沟通的睿智长者,还是先认识一位好脾气老者后领悟他一身正气的英雄禀赋,都公认将军让人在一见如故的亲切里肃然起敬。

笔者与阴法唐将军及夫人合影

阴将军和夫人李国柱看待我这个年纪的“老西藏”后代,认为我们是“老西藏”的第三代了。家父参加抗美援朝胜利归国以后,于1962年作为军事骨干被国家抽调到西藏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时候(家母1965年进藏工作),都还是二十几岁的青年。他们捍卫祖国边防二十几年,对将军的情感是可以同死共生的上下级“战友情”,认为他们是“老西藏”的第二代。“我对阴将军以及李国柱阿姨没有年纪的隔阂,我就像他们最小的弟弟,那么熟悉他们,那么维护他们,效仿他们革命的英雄主义与革命的乐观主义!”

在我们“老西藏”朋友圈,珍藏着2011年西藏军区政治部《穿越历史长河的老西藏精神》,文章写得非常好,深入人心,在“老西藏”官兵以及子弟里流传甚广,引发强烈的认同与心灵共鸣。文章说:“(2010年)10月,当阴法唐踏上昌都这块熟悉的土地时,望着遍地金黄色的格桑花,老人禁不住走近它们久久伫立,他说:‘这片深情的土地呵,请允许我满含着泪水回来,抚摸刚刚盛开的格桑花,如同抚摸我新鲜的祖国!’”。我非常理解阴将军的心情,他对西藏有一种不惜一切的爱,这种情感来源于赤子敢于反抗欺凌的勇敢与正义感,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西藏是中国人民的西藏,不是你帝国主义者以及走狗的西藏。

阴将军对西藏至深至切的情感极其凝重,阐述其内容,要追溯到西藏百年前英勇抗击英国殖民主义军队的悲壮历史:1904年英国殖民主义强盗攻破拉萨逼迫清廷与西藏地方签订丧权辱国的《拉萨条约》,1914年变本加厉炮制“西姆拉会议”,给西藏留下不幸的祸根以及延绵至今的“西藏分裂主义”势力。这些不幸与祸根,没有吓倒西藏人民,反而铸就西藏人民英勇不屈的民族个性。

2004年,阴将军为夫人李国柱整理出版的《西藏江孜:1904年抗英斗争的历史记忆》文献撰写序言,序言写得铭心刻骨,这本书以翔实的资料再现了世界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门户之地西藏的贪婪与血腥:印度被英国军队征服以后,经过严格训练的间谍们轮番潜入西藏测量探路,他们化装成身披袈裟的朝圣僧人,迈着训练有素的步伐,每一步正好是31.7英寸,每两千步准确地走完一英里;他们手转经轮,但内中所藏是记录的情报而非经文;他们手捻佛珠,只是在帮助计步,每百步拨过一粒珠子;他们口中喃喃,但吟诵的并非佛语而是一连串的西藏地名。这些帝国主义者在对拉萨门户之地——江孜的屠杀令人发指,凶残伴随着道德沦丧,例如派出信使邀请活佛称号的军事抵抗者谈判,要求对方不得携带任何武器,充满信义的活佛与随从组成谈判团按约前往英军兵营,指望用道义唤醒强盗的良知,结果被英军诱到谈判场所集体射杀……这悲壮的一页,苦难深重,帝国主义的残酷没有吓倒英勇的西藏人民,百年轰轰烈烈、英勇不屈的抗击世界列强的斗争,已经铭刻在历史的记忆里,软弱与落后就要挨打受辱,不仅是西藏人民认识到的道理,也是清朝末年以后中国人民清楚的道理。

《穿越历史长河的老西藏精神》里的阴法唐将军对昌都的饱含深情,是他作为祖国的捍卫者对国家命运权的争夺,他带领解放西藏的前头部队,在西藏昌都打掉了投靠帝国主义势力的西藏封建农奴主的军事武装。昌都战役的胜利,不仅是刻写“以战促和”和平解放西藏的“铁笔”,也是无数热爱西藏的藏族兄弟同胞背靠祖国、坚决反对西藏投靠西方帝国主义的强烈追求,西藏人民“西藏是西藏人民的西藏,不是投靠帝国主义的分裂西藏主义头领的西藏”与解放军“西藏是中国人民的西藏,不是帝国主义手里棋子的西藏”相互交融,谱写出声势宏大的爱国主义英雄之歌,这首英雄之歌,在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再度奏响胜利的旋律,这一仗,不仅打掉印度被帝国主义势力武装的印度“王牌”旅,还重创被解放军戏称“铜头”的印度炮兵旅、步兵营,也打出了边境50多年的和平,为西藏经济建设换来珍贵的发展机遇。作为全程参加“昌都之战”、“自卫反击战”战斗的前进指挥员,阴法唐将军对奠定和平解放西藏的昌都,赋予了对新中国的深情,是怎么样都淡化不掉的!

在“老西藏”朋友圈,我对阴将军的了解要比其他人多一些,其他人大多只重于了解阴法唐将军在西藏的突出功绩,我还熟知阴将军解放战争的战绩。我曾经就读解放军“人武指挥”专业,对解放军的战斗战术以及战绩,有接近专业化的了解。阴将军在解放战争时期,是“二野”十八军最年轻的团首长,集团政委团长于一身,他所在团建制有两千多人,但是他身先士卒,八百多人追击国民党名将宋希濂所属一万多人马,以少胜多,打得宋希濂以及所属走投无路、插翅难飞,无可奈何做了解放军俘虏,这段历史记载在解放军解放战争战史资料里。

我因为一个机缘,专门去找阴将军考证那段史实,发现阴将军的战术布置比一般的文字记录者要深刻得多。阴将军整体战术思维在那非常复杂情况下,战术布置却干净利落,兵贵神速,以迂回兵力形成“兜击”,将追击与兜击在节点上构成“夹击”,胆略过人,以至于宋希濂以为几倍于他的兵力对他形成包围战,被打得失魂落魄,兵败如山倒。宋希濂被俘后在解放军指挥所,听到介绍说“这就是追击你的那个指挥员”,立刻站起来向阴法唐敬礼,试探地问是军长还是师长,当得知阴法唐不是军长也不是师长只是个团长,与他展开战斗的兵力其实只有八百人,宋希濂立刻垂头丧气,沮丧地说不出话来。

阴法唐将军的这个战术,在1962年担任中印自卫反击战前进指挥部政委代表全体参战指战员请战得到中央批准的战术,非常接近,首战就打出新中国边防军的军事威慑力,令中央军委极其高兴,他们总结的军事经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被毛主席赞赏而传遍祖国神州大地。

我找阴将军考证他俘虏宋希濂,是因为一个机缘:2005年,在江苏纪念革命烈士瞿秋白英勇就义100周年征文活动里,我听说杀害这位烈士的国民党刽子手是宋希濂,就询问活动组织方,知不知道宋希濂的下场。当我得知他们在这段历史方面还是一段空白时,我立刻告诉了他们是阴法唐将军俘虏了宋希濂。怎么报了共产党这段“国仇家恨”的史实是很有历史价值的,不论研究红军反五次围剿失败、烈士牺牲以后的1936年,还是现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方面的专家都认为这段史实是很有文史价值,可以称为填补了历史空白,理由是,烈士牺牲以后,共产党阵营方面的反应很激烈,随着共产国际以及前苏联文献解密,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史实的结论,不仅仅是学术界研究的重点,更是历史的客观记载。从已经公开、公认的资料里,比较有代表意义的是1936年烈士牺牲一周年,莫斯科外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了《殉国烈士瞿秋白》的中文书,编者给予烈士高度评价,书中收录了陈云、李立三、王明、康生的悼念文章;毛泽东在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苏区文化教育工作的文字(瞿秋白当时主持这方面工作);共产国际代表以及日本、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安南共产党的悼念文章。共产国际代表的文章严厉指责国民党反动派,义愤地说“让帝国主义的走狗们记住:红军今日对中国革命英雄——为中国人民谋解放的英雄——的尸骨深表哀悼,而在中国共产党及红军领导之下的饥寒交迫的中国人民,明天将给反革命的血腥统治以致命的打击”;英国共产党的悼文也立场鲜明:“在英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中国工人和农民以及光荣的红军,将会替瞿秋白同志复仇的。当我们哀悼瞿秋白同志以及与他一同被害的其他同志之时,我们务必加紧斗争以拥护中国的苏维埃政权。瞿秋白流芳百世”。

说起来历史就这么简单,客观发生,历史客观地记载。阴法唐将军俘虏宋希濂,解放军打败了蒋匪军,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填补了一位中共早期领袖人物历史研究的空白。

我找阴法唐将军的考证历史史实,不仅深刻领会他“以战促和”的烈烈武德,也领教了将军还有春风化雨一般的化敌为友的和气:取得战争胜利,就应该化解社会矛盾,只要敌人转变立场站到人民这一边,就应该平等友好地与他们相处,让他们做对祖国对人民有利的事。阴将军介绍了宋希濂做了解放军的俘虏,接受战犯改造,改恶从善,转变了“共产主义在中国行不通”的思想,站到了人民的立场上,拥护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建设共产主义的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人民政府的特赦。谈到宋希濂改恶从善,阴将军披露一段历史奇遇:1990年,作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的阴法唐将军与经过学习改造、改变立场作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宋希濂在北京再见面,除了在一起共商国家大事外还进行了友谊的交谈。阴将军对这样的历史奇遇做了结论:“这不是巧遇,是共产党的征服力、凝聚力的结果,是历史必然结果”。

阴将军在“老西藏”层面很有威望。前几年,社会热议“甲午海战祭”,将北洋水师的炮火之落伍、军费被挪用的腐败……说得头头是道,许多“老西藏”打过仗的老者因为熟知清末民初的“西姆拉会议”,对北洋军阀主战派与妥协派的分歧非常清楚,他们道出的军事分析是:北洋水师那时已经装备领先于日本的战术鱼雷,“北洋”的教训是李鸿章不做军事决战的准备,“亚洲第一”的庞大水师在李鸿章、袁世凯手里只是个充当“门面”的“样子货”,训练虚浮,临战畏战,寄希望于帝国主义“调停”。“老西藏”们欣赏左宗棠,左宗棠对付上海租界欺辱中国人的“华人与狗不许入内”的招牌,是带领官兵刀剑出鞘,捣毁招牌,教训了洋人。他们认为左宗棠死了,日本才敢挑衅李鸿章与袁世凯,吃准了李鸿章与袁世凯的军事胆略的“低能”。“老西藏”们赞赏左宗棠,认为阴将军像左宗棠,只要阴将军在,西藏叛乱者绝不敢乱来,盼望在中国仍然遭受西方反华反共势力围堵的现在,要多多涌现左宗棠式的军事指挥员。

阴法唐将军已经95岁,在这漫漫人生路上,历史渐渐地暗淡了戎马浴血,远去了战火硝烟,当年英雄少年的青年战士而今已近“人瑞”之年。今年2月26日,中国西藏网刊发了阴将军与夫人出席首都博物馆“度藏历新年 看牦牛展览 会高原老友 祝扎西德勒”活动,与驻京藏族朋友、在藏工作过的同志和热爱西藏的友人一起欢度藏历火鸡新年的新闻,令“老西藏”朋友们格外地想念他。阴将军就像传说中的“人瑞”,活过百岁,“人瑞”如同是挖掘不尽知识与智慧的宝藏,树立起供人们传颂祥瑞的风碑,昭示着和平与盛世之道。2017-3-10(中国西藏网 文/冯玉)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