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小平与西藏的不解之缘

作者: 王茜发布时间: 2017-02-20 10:25:4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今年2月19日是邓小平同志逝世20周年。想当年,在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唯有两个省区他没有到过,一个是台湾,另一个是西藏。然而,西藏——这片小平同志生前非常想来而又未到过的土地,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尤其是和平解放西藏时期,都留下了他指导西藏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功绩。图片来自新华网

  1992年1月21日,小平同志驻足深圳“锦绣中华”微缩景区的“布达拉宫”前面,感慨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这辈子我是去不了西藏了,就在这座‘布达拉宫’前照张相,权作纪念吧。”来源新华网

  图为1950年1月2日毛泽东关于四月中旬进军西藏问题的建议给中央和彭德怀、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的电报(节录),来源人民网。遵循毛泽东关于“我军进驻西藏的计划是坚定不移的,但可采取一切办法与达赖集团进行谈判,使达赖留在西藏与我和解”的指示,邓小平主持拟定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4项条件,亲自起草了同西藏地方当局谈判的10大政策,这份历史性文件凝聚了邓小平的智慧和创造,成为《十七条协议》的基本框架和基础。

  为了和平解放西藏,1950年10月6日,人民解放军发起昌都战役,解放了昌都,打开了进军西藏的大门。后来,邓小平诚恳地讲,在昌都打了一仗,人民解放军是迫不得已。打还是为了和平解决问题。因为西藏方面有人硬要用武力较量,人民解放军只好奉陪。人民解放军虽然打赢了,但我们还是争取实现和平解放。

  图为1951年4月,邓小平和各界群众欢迎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途经重庆前往北京。(来源新华网)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区政委的邓小平亲自出面迎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和谈代表团,并与他们亲切握手,把客人送到房间,一直看到他们安顿下来才告辞。次日,邓小平一早又到招待所看望阿沛•阿旺晋美等人,代表团成员深深地感受到汉族兄弟的热情,并向邓小平等首长回赠了洁白的哈达。

  图为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来源人民网)。在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十大政策的基础上,双方签署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28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这是西藏民族永远脱离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西藏人民从黑暗和痛苦走向光明和幸福的第一步。

  1952年,邓小平奉调来到中央工作,同时担任西北局第一书记。他仍然时刻关注着西藏工作。图为1952年1月10日,邓小平起草的西南局、西南军区关于西藏军区成立大会应以庄严朴素为主给张国华、谭冠三等的电报。来源人民网

  图为1953年4月6日,邓小平起草的复彭德怀关于康藏公路应走哪条线问题给贺龙的电报,来源人民网。1950年6月至1954年12月,在小平同志的亲自筹划下,中央人民政府动员很大力量修筑了康藏公路,这条始接成都平原、终达拉萨的重要公路,改变了西藏地区千年来靠栈道、溜索和人背畜驮的运输方式,改变了西藏地区交通落后的面貌,成为和平解放至今内地通往西藏的钢铁运输线之一。

  图为1952年,初任政务院副总理时的邓小平,来源人民网。1957年3月,邓小平在北京中南海,亲自组织讨论西藏工作,他洞察国内外风云,未雨绸缪,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制定了稳定西藏和处置复杂局势的方针。

  图为1959年3月14日,邓小平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以谭冠三名义复达赖信的指示电报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发动全面武装叛乱,邓小平参与了平息武装叛乱的决策和指导实施。

  1979年7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十世班禅重新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随后,再次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与邓小平见面时,邓小平进一步肯定道:“是的,你同达赖不同,你是爱国的,维护国家统一的,而达赖是搞分裂的。”邓小平的信任使十世班禅大师深受鼓舞,他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在有工作能力的时候,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做些有益的事,要为祖国统一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西藏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邓小平在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接受西藏代表敬献的哈达(人民网)。1980年10月,外交部长黄华陪法国总统德斯坦去西藏参观后,带着一尊精致的小铜菩萨像去看邓小平。邓小平羡慕地说:“我真想去西藏啊!哪怕仅仅到拉萨机场用脚踏一下西藏的土地立即返航也好哇。但是医生们和中央坚决不让我去,说是对我很危险的,我只好从命。我还想去的地方就是香港。我个人生活中就这么两个愿望。”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