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红色活佛”的传奇人生

作者: 苏文彦发布时间: 2016-10-17 10:19:1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曾经有这么一位藏传佛教活佛,不但领导了一场十万农民参加的起义,还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就是甘肃的水磨川寺第十八世怀来仓肋巴佛。

据记载,肋巴佛的传承已经有五百余年的历史,第一世出生在明洪武年间。当时有一个藏族妇女怀胎十月不生,忽然有一天觉得腹痛,听到胎儿在呼唤"肋巴割开",她支撑着身子拿刀指向自己的肋骨问:"从这里割开吗?"只见刀指着的肋骨自行开裂,跳出一个男婴。由于孩子是从母亲肋巴下所生,所以被称为"肋巴佛"。 第十八世怀来仓肋巴佛出生于1916年,出身贫苦。成为活佛后,他虔诚礼佛,曾获“格西”学位,但在此期间,他的母亲被地主逼死,大哥因掩护落难红军被马步芳杀害。

△肋巴佛,图片来源:每日甘肃。

肋巴佛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对中国共产党有所了解。1935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甘肃,攻克天险腊子口,肋巴佛冒险营救过许多受伤的红军并送回了部队。据肋巴佛的入党介绍人之一牙含章回忆,当时肋巴佛所在的水磨川寺僧人救回了一个生病掉队的红军小战士。小红军病好后,肋巴佛常找他聊天,从此心目中留下了关于共产党和红军的好印象。他曾说:"咱们也要象红军那样为百姓办事,推翻这吃人的世道。"

在红军的影响下,1940年,肋巴佛在卓尼联合当地七部落穷人组织“草登草洼”,成为甘南草原第一个穷苦农牧民组成的进步组织,点燃了藏区的革命星火。1943年,肋巴佛与甘南汉族农民领袖王仲甲,回族农民领袖马福善、马继祖父子共同领导了汉、回、藏族10万农民参加的反蒋抗日起义,史称“甘南民变”。 起义失败后,肋巴佛等起义军骨干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才有出路,才有前途,并于1946年到陕北与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联系,牙含章就是当时党组织派往陇右地区的代表之一。

△甘肃拉卜楞寺,图片来源:网易论坛。

同样出生于1916年的牙含章曾在20岁时进入藏传佛教著名寺院——甘肃拉卜楞寺学习藏文,后随五世嘉木样活佛前往西藏。1938年,他自西藏经印度、新加坡、香港辗转到达延安,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冬,牙含章奉命来到陇右地区建立地下组织和游击队。

△《肋巴佛起义》连环画,图片来源:7788商城。

来到陇右,面对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肋巴佛,牙含章等人犯了难:按照甘肃工委指示精神,应该吸收他,但他却又是活佛,无此先例。对此肋巴佛表示,希望党组织不要因为他是活佛就将他拒之门外。 对此,牙含章和高健君认为,肋巴佛当过活佛,这是历史,要求入党时已经是经过考验的藏族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他的政治觉悟已经达到入党要求,可以吸收入党。经二人介绍,肋巴佛于194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甘南藏区乃至甘肃省最早的藏族共产党员,更是唯一一位由活佛成为共产党员的革命者。 入党后,肋巴佛热切要求到延安学习。1947年4月,他与牙含章化装成小商人前往延安。途中,他们搭乘的汽车不幸翻车,牙含章身受重伤,肋巴佛当场牺牲。

△牙含章先生彩照。

多年以后,牙含章在回忆这位活佛时说:“我十分怀念这位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特别是我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肋巴佛,为我们树立了民族团结和为革命真理而斗争的光辉榜样”。 中共甘肃省委对肋巴佛的评价是:“以宗教领袖活佛的身份,高举义旗,率领藏汉僧俗群众反抗国民党暴政,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我国现代历史上是很少见的”。甘肃省党史办撰文称“肋巴佛是藏族早期的革命者,也是我省现知的宗教界唯一的入党人士”。(中国西藏网 文/苏文彦)

△图为甘肃和政县肋巴佛革命纪念馆,图片来源:大西北网。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