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陈毅副总理到西藏

发布时间: 2016-08-12 09:36:53来源: 人民政协报
打印
T+
T-

1956年4月,我从内地返藏途经拉萨,时逢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中共中央派以陈毅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进藏祝贺。

陈毅副总理率领的中央代表团,由中央各部委、总政治部、佛教协会及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组成。代表团正式代表57人,加上工作人员及文艺工作者,共800多人,带有90多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和70多部电影。随行汽车300余辆,携带足够的生活用品和所需物品,还有准备赠送给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及各级僧俗官员的礼物,这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向西藏派出的第一个代表团。中央代表团4月3日从西宁出发,途经格尔木、黑河等地,沿途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文艺工作者进行了慰问演出。4月17日抵达拉萨,受到西藏党政军领导和拉萨市3万多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前往离城10华里的接官亭迎接,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4月18日,陈毅副总理和中央代表团各位副团长来到罗布林卡和大昭寺,分别拜会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还观看了大昭寺前唐朝文成公主亲手栽植的柳树。

4月19日下午,中央代表团全体代表出席了中共西藏工委及西藏军区联合举办的盛大欢迎宴会和欢迎晚会。

4月20日下午,中央代表团全体团员来到罗布林卡,拜会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4月21日下午,达赖喇嘛在罗布林卡金色颇章西西帮巴(正直普照)殿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央代表团全体团员,班禅额尔德尼亲临作陪。当天下午,陈毅副总理和各位副团长在拉萨接见了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四品以上的僧俗官员。

同一天,达赖的母亲和姐姐泽仁卓玛热情地接待了中央代表团的蒙古族、布依族、汉族女团员和代表团工作队的维吾尔族、朝鲜族、汉族女演员。

4月22日,是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的大喜日子,庆祝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前面新建的大礼堂隆重举行。主席台正中央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毛主席的画像。毛主席像两旁是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画像。会场两侧挂着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的题词。达赖喇嘛致开幕词,陈毅副总理宣读国务院命令,任命达赖喇嘛为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班禅额尔德尼为第一副主任,张国华为第二副主任,阿沛·阿旺晋美为秘书长。委员共51人(其中藏族48人)。并代表国务院把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印鉴授予达赖喇嘛。授印后,陈毅副总理讲了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宣告正式成立。23日,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相继作了工作报告,26日,张国华作了工作报告。5月1日,班禅额尔德尼致闭幕词。

筹委会成立这天,拉萨市民像过节一样,门上挂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地上、墙上用白粉画上吉祥图案。大昭寺、小昭寺点起成千上万盏神灯,僧人们在神灯下诵念经文,祈祷吉祥。

当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社论《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更值得庆贺的是,这天用藏汉两种文字印刷的《西藏日报》也正式出版发行,同时转载了《人民日报》的社论。

随后,陈毅副总理参加了为庆祝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的庆祝大会、各种宴会,检阅了西藏军区和西藏地方部队,接见了印度驻拉萨总领事梅农,参观了拉萨小学,慰问修筑川藏公路的英雄“张福林班”的战士,参加拉萨植树活动,参观布达拉宫,向释迦牟尼佛像和历代达赖喇嘛的佛塔敬献了哈达。参观中,他高兴地说:“布达拉宫是祖国伟大的瑰宝。”随后,他还参加了筹委会闭幕式并作了重要指示。在拉萨尧西林卡举行招待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宴会上,陈毅副总理高兴地举起酒杯祝贺,贺词是:“让我们的国家像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一样青山不老,愿我们的友谊像通天河、雅鲁藏布江一样绿水长流。”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一致表示,今后要加强西藏内部团结和与祖国人民的团结,努力促进西藏各方面的进步。

中央代表团成员还前往著名的哲蚌寺、色拉寺等寺院,向一万多名僧人发放布施,参观了经堂和佛殿。

5月10日,中央代表团分为三个分团,分别前往日喀则、昌都、阿里、江孜、亚东慰问。陈毅副总理率总团和一分团成员,在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中将、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朵噶·彭措饶杰中将的陪同下,离开拉萨前往日喀则。

5月21日返回拉萨。

5月23日,拉萨各族各界人士l000多人集会,庆祝《十七条协议》签订5周年。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现在的口号是“团结建设高于一切”。

5月31日,陈毅副总理率领的中央代表团圆满完成在西藏的祝贺和慰问活动,在张国华的陪同下,乘坐试航成功的飞机离开古城拉萨,于6月14日乘专车回到北京。(李国柱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之一,当时被分配在十八军五十二师政治部。)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