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西藏统战工作轶事:周总理亲自安排接回了女活佛

发布时间: 2016-06-02 19:22:10来源: 中国网
打印
T+
T-

  西藏和平解放。在进军西藏的过程中,我们急需一批从事文艺、后勤、外事等工作的女兵。在这一年的春夏秋冬,从北京、成都、重庆、西安等地一批满怀热情的女学生报名参军。

  这1100多名参军的女兵,在缺氧、断粮等条件下,穿越了无数的冰山、无数道冰河,艰苦卓绝地行军,征服了世界屋脊,徒步走进了拉萨,走进了雪域高原。为完成解放西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纪念这段难忘的历史,中国网和中国西藏网联合访谈首批进藏女兵代表,与她们一道回顾那段如歌岁月。

  李国柱老人(1949年于山城重庆投笔从戎,1951年进藏。1952年在江孜做统战工作。调回内地后,曾在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回忆说,首批进藏女兵到西藏以后有两大工作,一个是搞统战,一个是搞群众印象工作。群众印象工作像看病、演出、修公路、植树造林,另一大工作就是统战工作。统战工作中团结西藏的反爱国上层人士,开展反爱国团结阵线。1952年时分配李国柱老人做这个工作,当时年龄小,不知道怎么做,向老同志学习。江孜贵族比较多,所以当时的统战工作就要做贵族小姐和夫人的工作。

  在做工作当中,我们发现一个寺庙,就是江孜分工委所辖的县,县里有一个寺庙。一般寺庙里都有一个或两个活佛,都是男的,这里的活佛是女的,当时只有14岁。她没有接触过社会,就在寺庙里念经、修行。因为她属于活佛,层次就比较高,所以李国柱老人就做她的工作。开始有一个罗忠一(音)同志,他就做工作,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给他们送一些这样的书,但是她看不懂。她接触我们解放军以后,感觉解放军不错,待人和蔼。我们把她接去看电影,当时就是看苏联电影和国内的电影,她感觉特别好,特别感兴趣。

  后来我们专门把她接过来,请她与大家见面。李国柱老人就把江孜所属的贵族小姐请到统战部来,与她见面。结果她那天与大家见面,按老规矩,大家先给她磕头,她给她们摸顶,然后她们献哈达。在中国的活佛当中,地位最高的是她,据说世界上地位最高的也是她。她很腼腆,给大家摸顶,问大家身体好不好。最后她出门的时候,到她的驻地,大概半里地不到,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为什么?人家都知道活佛要到这个地方,大家都抱着孩子,带着哈达献给她,抱着小孩让她取名字。她不知道怎么取,就取一些吉祥如意的名字,很高兴的。

  李国柱老人说,后来江孜成立妇协的时候,就安排她当副主席。最后她到内地学习、参观。她在叛乱的时候被叛匪劫持走了,经历了很难的过程,最后随着他们一起到印度。到了印度以后她一看势头不对,她在西藏看到了一些叛匪的活动,所以她挺愤恨的,但是她已经无能为力了。最后,因为她想念她的母亲,叛匪在这边也对父母进行威胁,另外她和解放军同志接触以后,觉得共产党、解放军对她很好,我们给她讲统战政策,祖国怎么伟大,相信毛主席,你今后有很好的前途。这样在她的脑中已经留下了这些印象,她就想回来,和我们取得了联系,最后她经过很波折、艰难曲折的道路回来了因为她向往祖国、向往人民政府,所以她一定要回来,不在那里待下去。

  记得当时是周总理亲自安排她回来,毛主席接见了她,朱总司令接见了她,办宴会请她参加。而且在9月30日回来的,最后请她在内地参观,在全国的妇协安排职务,在西藏也安排了职务。她回来以后,她母亲安排在江孜妇女联合会当主任,父亲安排在办事处,她的姐姐和姐夫也都安排了工作,都很好。她现在是全国人大委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政协都安排了职务,一直表现很好。(文章来源:中国网    罗琪)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