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考察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 王雅慧 杨子彦发布时间: 2021-06-15 09:25:1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考察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汇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

  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青藏高原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深切厚爱,赴青海深入企业、社区、自然保护区、农村等地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去年,我们到青海省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经验。这次总书记在青海考察也着重强调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其他省份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进一步做好我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宣教创建处处长平措尼玛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更加有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实施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积极探索整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有效模式,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西藏农牧学院是一个由多民族师生共同组成的集体。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勇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模式,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这让拉萨市民平措扎西深有感触。平措扎西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民族团结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是重庆人,母亲是林芝人。如今他娶了漂亮的满族姑娘为妻。“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就一定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平措扎西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这让拉萨市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城关一幼警务站民警吕燚在工作中有了更多的启发。“我是基层一线民警,平时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老百姓。以后我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吕燚说。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朱金水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这也是移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我们一定在守好边境一线的同时练好本领,以更实干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着力在提升边境管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拿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青藏集团公司援建那曲市安多县申格卡岗村的桶装水厂已投产运营近3年,驻村工作队在关注牧民生产的同时还积极为水厂打通销路。目前,安多全县50%的桶装水均来自申格卡岗村水厂,每年为全村带来20余万元的分红。青藏集团公司驻申格卡岗村工作队队长陈春友说,我们村虽然已经脱贫,但产业发展还很薄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加大产业培育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要把加强民族团结、推动乡村振兴更好地统筹起来,依靠桶装水这个产业,努力发展好其他村集体经济,解决好牧民群众就近就业问题,让牧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更好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