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班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断提升宗教中国化水平

作者: 杨眉笑发布时间: 2021-05-27 10:33:4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圆满结束了上海、安徽两地的学习及佛事活动,返回北京。5月7日至20日,班禅自上海至合肥,深入企业、校园、革命纪念馆,就两地红色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学习调研,并在安徽九华山数座寺庙举行佛事朝拜活动,祈愿世界和平,国家繁荣。

  图为班禅在中共二大会址参观

  “慈悲为怀普度众生”亦是“为人民服务”

  班禅曾多次前往延安、西柏坡、井冈山等地,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足迹。此次沪皖之行,班禅先后来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红色故事,感受革命者们的爱国情怀。看到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幕幕感人的历史画面,班禅甚为动容。他深情地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民族的自尊和独立。

  图为班禅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班禅表示,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振奋、为之骄傲。中国共产党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肩负着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承担起了维护世界和平、铸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佛教讲的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和中国共产党讲的“为人民服务”其实是一致的,具有同样的初心和目标;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怀,也同我们大慈大悲的菩萨精神相一致、相契合。所以,佛教虽然起源于古印度,却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上繁荣兴盛,成为中华文化血脉中的组成部分。

  图为5月19日班禅在合肥明教寺礼佛

  宗教要与时俱进 服务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在参观学习途中,班禅就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僧众开示,强调宗教在新时代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此次学习参访,班禅来到中国商飞公司、中国科技大学量子力学研究基地等多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室,认真了解我国在高精尖科技成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于宗教在科技社会的发展方向,班禅也有许多思考。

  班禅认为,科技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的,我们国家只有领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同样,任何宗教或文化,必须朝着社会前进的方向努力,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才能发挥积极作用。宗教界人士要与时俱进,要承担好国家和人民所赋予的使命责任,使宗教成为服务国家稳定、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积极力量。

  图为班禅在九华山旃檀林礼佛

  宗教中国化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在安徽九华山多座寺庙参拜礼佛过程中,班禅看到僧人修行清净,寺庙管理有序,参观游客络绎不绝,感到十分振奋。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大活佛,班禅讲到,中国佛教无论藏传或是汉传,都是中国化的成果。中国化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从文化层面,同中华文化相结合相融合;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且具有时代意义的是,需要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佛教如何适应新时代、新社会,如何朝着中国化方向发展?班禅指出,首先宗教的发展不能与时代、科学的发展产生冲突,要相信、遵循科学,顺应时代发展,适应国家的方针政策。班禅举例讲到,在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之前,藏传佛教寺庙承担了部分教育和传授文化的功能。如今,西藏的基础教育已落实得非常扎实,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藏传佛教寺庙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正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宗教界代表人士要思考当代宗教所承担的社会使命和责任。

  图为班禅在安徽宏村询问群众生活情况

  在此次参访行程中,班禅深入群众,走访临街商户了解他们生活情况。班禅认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升,这就是宗教追求的理想,佛陀当年创立佛教亦为解决众生痛苦,这也是宗教中国化的具体体现。

  图为班禅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班禅表示,无论是出家或是在家的修行者,无论是否信仰佛法、学习佛法,只要能从中找到慈悲善念的种子,就已经结下了与佛的深厚之缘。班禅呼吁宗教界加强戒律修持,鼓励和引导现代民众多行利他、利国之善事;同时勉励大家,要把时代的担子担好,传好接力棒,做好传承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