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推动新时代对口援藏和冀藏合作 河北省四大领导班子集体赴藏

发布时间: 2020-09-20 11:45:4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9月15日至18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率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赴藏调研,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签署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推动新时代河北对口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 李洲 摄

  17日下午,两省区在拉萨举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王东峰、吴英杰分别讲话,许勤、齐扎拉分别介绍两省区有关情况。

  王东峰说,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体现了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强大力量。西藏取得的成绩和创造的经验,值得河北认真学习借鉴。

  这是王东峰讲话。记者 李洲 摄

  王东峰说,河北和西藏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地人民始终心心相连,结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我们要以此次到西藏学习考察为新的契机,推动对口援藏和冀藏合作持续升级加力。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到位。要坚持全面援藏,聚焦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人才支持、民族团结、治边稳藏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精准高效把对口支援西藏的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深化务实合作,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战略合作、产业合作、文旅合作、生态合作力度,齐心协力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位,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河北力量。

  这是吴英杰讲话。记者 李洲 摄

  吴英杰说,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时刻,王东峰书记率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进藏指导工作、共商援藏工作大计,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王东峰和吴英杰在札达县自来水厂详细了解援藏项目设计施工情况。记者 李洲 摄

  吴英杰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各族干部群众通过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发自内心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深切感受到,只要把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用心学习领会好、旗帜鲜明地抓好落实,西藏各项工作就有方向、有底气、有自信,就能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这是王东峰(左三)和吴英杰来到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村看望慰问金珠德吉一家并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记者 李洲 摄

  吴英杰强调,西藏工作困难多,但党中央的特殊关心关爱更多;西藏工作困难大,但全国人民无私援助的力度更大。长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讲政治、顾大局,在自身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真情援藏、科学援藏、持续援藏,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了河北力量。一批批援藏干部扎根西藏,无私奉献,践行了初心使命,锤炼了意志品格,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河北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继续加大对阿里地区的对口支援。自治区将切实做好承接工作,管好用好援藏项目资金,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以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河北人民的无私支援。

  这是座谈会后,两省区举行对口支援签约仪式。记者 李洲 摄

  座谈会后,两省区举行对口支援签约和援助资金交接仪式。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做好“十三五”援藏规划收官、“十四五”援藏规划谋划、援藏干部人才选派、民生保障、产业援藏和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

  在藏调研期间,王东峰一行在吴英杰等自治区领导陪同下,深入阿里地区县乡村,实地察看援藏项目,看望慰问援藏干部人才和农牧民群众,听取河北省援藏总体情况和干部人才代表工作汇报,调研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援建工作和“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情况。王东峰希望河北援藏干部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深入推进对口援藏工作升级加力;要虚心向西藏干部群众学习,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要坚持严管厚爱,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援藏铁军。吴英杰充分肯定了河北援藏和援藏干部为阿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希望援藏干部再接再厉、发挥优势、担当作为,注意交通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为推进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力量。

  河北省领导梁田庚、邢国辉、高志立、张古江、聂瑞平、时清霜,自治区领导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维色、坚参出席相关活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