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在全区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 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 2020-03-02 10:24:3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3月1日上午,全区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自治区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姚海全 摄

  在听取近期我区维稳工作汇报和建议后,吴英杰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维稳专班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西藏建设取得新成效,有力确保了“三大节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方面维稳力量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和担当,为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和大局稳定作出了贡献,区党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吴英杰强调,当前我区维稳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西藏最重要的政治责任,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坚决地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形势估计得复杂一些,把风险挑战看得严峻一些,把应对工作准备得更周全一些,继续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作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狠抓既定维稳措施落实,评估好风险隐患,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要进一步强化防范风险意识。始终牢记“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预见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细化各项预案,对各类风险苗头科学防范,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二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刻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三要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落实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管控,确保不留缝隙、盲区和空白点。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加强边境管控,引导各族边民群众一心戍边、安居乐业,自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确保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底线、高压线意识,切实加强交通安全、文物安全、消防安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风险防控,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服务管理“两手抓、两手硬”,落实好各项利寺惠僧政策,深化“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僧尼自觉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发挥好驻寺干部积极作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五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依法按政策办事与教育疏导、困难救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摸排、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

  六要统筹推进教育领域各项工作。以贯彻落实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深入持久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学校安全保卫机制,确保校园安全和谐。

  七要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管好、用好网络平台,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展示新时代“西藏形象”,充分发挥网络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网络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级基层党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干部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紧依靠群众,发挥好群防群治的作用,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各级纪检监察和督查部门要加大维稳工作明查暗访、责任追究力度,对不坚守岗位、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稳定方面出现问题的,严格按照“三个无论”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