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召开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1-28 17:38:2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今日,新华社播发消息——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28日在京召开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并讲话,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作报告。

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网信办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人民团体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这个会议无疑释放了重要信息——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背 景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网络信息技术加速了劳动力、资本、能源、信息等要素的流动和共享,推动社会生产力发生新的质的飞越,其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难以比拟的。有这样一组数据,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互联网深度嵌入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络教育等应用用户规模,半年增长均超过3000万人,高质量、个性化内容不断涌现,短视频、视频博客(Vlog)等新型传播模式层出不穷。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人“以网谋生”,越来越多的行业“借网发力”。作为互联网领域最活跃的因素,网络人士应运而生,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为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范 围

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自然离不开网络人士这个群体。主要包括哪些范围呢?划重点!网络人士泛指在互联网上有影响力的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党外人士,主要分布在体制外。可以概括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从事经营管理、生产传播、技术研发、投融资等活动,具有舆论传播能力、内容生产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的人员。比如,信息订阅、内容分发、门户网站等新媒体资讯平台从业人员;比如,社交生活、文化娱乐、网络技术、网络交易等互联网企业和平台从业人员;比如,网络“大V”、个人网络“大号”、网络社群组织负责人、网络作家、网络主播、视频红人、职业电竞选手等网络名人;比如,与网络密切相关的其他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一句话,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重点是做好从事各类网络活动的党外人士的工作,特别是从事内容生产和传播的网络人士的工作。

任 务

这次中央两部门共同召开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尚属首次!

会上,尤权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充分肯定网络人士的重要地位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做好团结凝聚工作?

尤权指出,加强对网络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引导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他们在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1:思想政治引导要突出政治引领这一核心,及时了解网络人士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组织政治培训、理论研讨、实践考察,推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同时,适应网络人士的特点和需求,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探索创新网络化、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关键词2: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难以成功。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网络人士队伍也在日益壮大分化,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要把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坚持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群体,做好培养使用工作。关键词3:发挥积极作用网络人士在创新创造、服务社会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支持他们在理念和技术创新,开展扶贫攻坚网络公益活动以及建言献策、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特别是在舆论引导方面,支持网络人士增强社会责任感,多生产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内容,积极参与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和网上舆论引导,巩固主流舆论阵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