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蒋翠莲 肖涛 陈跃军发布时间: 2019-01-06 10:33:3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吴英杰齐扎拉讲话洛桑江村丁业现庄严出席

微信图片_20190105194526.jpg

  1月4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会上总结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总结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这是大会会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月4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会上总结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总结讲话,提出具体要求;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自治区领导罗布顿珠、旦科、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出席。

  会议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上下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西藏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我国发展仍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三大政策取向”和“六稳措施”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准确把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2018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四大班子精诚团结、相容补台,各地各部门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区经济取得的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美丽西藏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显著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根本在于总书记的领航把舵,也离不开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有力指导、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始终凝结着全区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经济发展形势,既要看到发展机遇,也要认识到面临的问题挑战,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会议明确,今年我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六稳”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着力提高微观主体活力,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要矛盾、突出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核心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补短板、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抓创新、增动能,建市场、激活力,重点要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要狠抓民生改善,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便利让给群众,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做好民生兜底等社会保障工作,已经办了的事要继续办好,需要办的事要马上去办,目前不能办的事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力去办。

  二要围绕改善民生抓好项目建设。突出民生导向,以项目的落实落地带动全区发展、带动民生改善。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联系衔接,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受益。要多渠道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加快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不断扩大区内消费市场。

  三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坚持党中央确定脱贫攻坚目标和脱贫标准,扎实推进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援藏、社会保障以及党建等扶贫工作,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要把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促增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增收,大力培育农牧业经营主体促增收,鼓励农牧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增收,积极引导群众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

  四要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科学精准施策,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大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生态富民利民,严格落实生态责任,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要着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扶持,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富民产业,立足优势发展战略性支撑产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有效开发利用我区丰富独特的旅游文化、清洁能源、特色农牧、生物生态等资源,着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六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动力活力。要系统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承接落实好中央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健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正确的政绩观,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满意的实绩。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贯穿于工作方方面面,下大力气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把反分裂斗争摆在维护稳定工作的首位,持续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谈成绩、提振信心、增添动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坚定立场,为我们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将把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区党委要求上来,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当好改革开放的守护者和开拓者,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举措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拉萨的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各县区设分会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