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在察雅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肖涛 陈跃军发布时间: 2018-07-11 09:12:3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吴英杰在察雅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决打好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QQ图片20180710185809.jpg

7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昌都市察雅县考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这是在察雅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吴英杰详细了解有关老人们的食宿、就医等情况。记者 姚海全 摄

7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昌都市察雅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劲头,坚决打好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一同考察。

察雅县唐琼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可安置1017户5176人,涉及全县12个乡镇106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英杰来到这里,一边观看展板一边听取情况介绍。得知察雅县“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建2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2395户12751名贫困群众,吴英杰指出,要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认真研究人口、公共资源等适度集中和搬迁谁、怎么搬的问题,坚持慎重稳妥、先易后难、典型引领,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妥推进昌都“三岩”片区集中搬迁工作,真正把那些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群众搬出来。要坚持以业安人,处理好搬得出与能致富的关系,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产业,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科学、合理、可持续的产业规划,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特别是要探索坚持“一县一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支撑能力,让贫困群众不离家、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本,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决不搞锦上添花,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避免“福利陷阱”和“悬崖效应”。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现状、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要加强对易地搬迁群众的教育管理,让他们尽快适应集中安置生活,处理好邻里关系,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大力推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行动,因地制宜种树植绿,积极推进生态脱贫。

察雅县精准扶贫劳动技能培训中心设有钢筋工、砌筑工、民族手工艺、食品加工、唐卡制作等实用专业,学员们正在分组学习实践操作技能。吴英杰走了过去,详细询问大家的文化程度、培训内容、学习进展和就业打算等情况。吴英杰指出,幸福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希望学员们通过刻苦的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有门路、收入有保障。得知平措多加大学毕业后成立了种养殖合作社,带动了群众增收,吴英杰指出,要全面落实自治区支持创业就业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关心扶持“双创”企业,带动更多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参与到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吴英杰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创造就业岗位,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

察雅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有245名“五保”老人在这里实现集中安置供养。吴英杰边走边看,细心地了解老人们的住宿和伙食等情况。卧病在床的卓玛拉嘎老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老有所养的好政策。吴英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食堂内,老人们正准备吃午饭。看到吴英杰书记来了,大家都自发站了起来,热烈鼓掌。吴英杰向大家挥手致意,动情地说,看到大家在这里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得好、吃得好,我就放心了。你们之所以过上了这样的好生活,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希望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这里安度晚年、颐养天年。吴英杰叮嘱察雅县负责人,要让老人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各族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坚定不移反对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要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做好社会保障脱贫,确保贫困群众衣食有着落、子女有学上、生病有救助、养老有保障,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