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7周年系列评论之三:辉煌的成就 不朽的功勋

发布时间: 2018-05-25 10:08:1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67载披荆斩棘,筚路蓝缕;67载砥砺奋进,成就辉煌。

67年来,西藏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无可比拟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在历届区党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导向、生态是第一红线,紧紧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奋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这是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三,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39亿元;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全区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发展新动能加速孕育。

这是社会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五年。扎实推进依法治藏,出台十项维稳措施,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稳步推进平安西藏建设,2016年西藏综治考评进入全国优秀行列;互联网管理不断加强;各族群众安全感连年达到99%以上,满意率持续保持高位。

这是民生大幅改善的五年。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5年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全面落实10个方面33项民生政策;实施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1.8万套(户);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1.9万人;全区51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3%;基本医疗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476个。国家统计局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生活现状的满意度超过97%,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达97.3%。

这是生态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启动实施“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建立区、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初步建成,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7市地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5%以上;生态系统保持完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这是党建有力加强的五年。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明确提出“九个严格”,出台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措施,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工作,积极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巩固了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目前,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1.7万多个;到2017年6月,全区党员人数达到35.6万人;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83个。

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今天的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全区各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雪域高原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支持西藏“十二五”“十三五”项目资金盘子的强力支撑;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国人民无私援助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

新时代吹响新号角,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