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第四届藏博会援藏省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5-22 12:32:14来源: 区工商联
打印
T+
T-

  2018516日下午,西藏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也是第四届藏博会援藏省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部署电视电话会,动员部署以“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援藏省市招商引资工作。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旦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纪国刚,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及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七市(地)分管领导、援藏省市领队、工商联(总商会)兼职领导,招商局和工商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阿沛•晋源主持。

 

  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江苏省援藏总指挥胡洪同志,日喀则市政府副秘书长、黑龙江省援藏干部魏立志同志,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领队许典辉同志作为援藏领队代表分别在拉萨、日喀则、林芝分会场作表态发言。

  多吉次珠副主席从五个方面通报第四届藏博会筹备情况。一是与国家部委对接情况。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明确复函同意共同举办第四届藏博会,商务部主动提出作为第四届藏博会主办单位,排名在文化和旅游部之前,由于主办单位变更,自治区需重新向国务院履行审批手续。二是第四届藏博会总体方案。总体方案目前已基本成熟,举办日期、活动议程、地点,邀请外宾和经费保障方面还需与相关单位进一步协调。三是第四届藏博会组委会及工作机构、人员草拟情况。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组员名单已经明确,各工作组、办公室组长已提出初步名单,主任、顾问事宜还在协调中。四是工作专班组建情况。工作专班人员、办公地点、用车事宜已基本确立,现已开始集中办公。五是下一步需抓紧落实的工作。抓紧启动宣传月活动,尽快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第四届藏博会相关情况,区内宣传单位开始启动相关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

  甲热•洛桑丹增副主席提出,本次藏博会招商引资工作要重点关注援藏省市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尤其是产业发展龙头和骨干,与我区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出真招,见实效,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与援藏省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谁签协议就要一竿子插到底、负责到底。

  纪国刚同志通报了2018年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有关情况。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总计183个,投资额度749.5亿元,其中旅游文化类68个,投资额度190.5亿元,农业文化类37个,投资额度90.2亿元,清洁能源类5个,投资额度300.9亿元,工业类13个,投资额度55.0亿元,民族手工业8个,投资额度4.0亿元,商贸流通类20个,投资额度37.3亿元,医药卫生类3个,投资额度7.3亿元,天然饮用水12个,投资额度21.3亿元,其他类18个,投资额度42.9亿元。

  旦科常委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基础工作。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招商引资工作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筛选具有可行性、吸引力、成熟度高的项目。二是要“走出去”推介项目。每个市地由援藏省市领队带队,组成项目对接组,赴内地省会城市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三是要做好“请进来”工作。邀请民营企业进藏考察,实地感受我区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藏博会招商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招。四是要明确责任落实,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大事,扎实推进。

  庄严副书记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援藏省市和七市(地)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引进一批符合“绿色发展”的顶天立地、铺天盖地企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双轮驱动”。二是要精心谋划项目。立足我区资源特色,着眼“七大产业”发展,积极与自治区招商局项目库衔接落实,筛选一批优势项目,做好项目可行性的研究论证工作。三是要抓好有效衔接。“走出去”要积极主动,排好时间表,列出任务单。“请进来”要当好主人翁,热情真诚、简朴实用。四是要确保项目签约落地。挖掘潜在项目,发展意向项目,确保签约项目落地生效。五是要高效优质抓服务。审批服务要高效,商事服务要便捷,接待服务要周到,对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次办到底”服务措施。六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要统筹协调,科学谋划第四届藏博会招商引资各项活动。


  来源:非公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