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习总书记六次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提出这些期许

发布时间: 2018-02-11 18:01:34来源: 团结网
打印
T+
T-

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是多党合作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年在农历春节之前,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党外人士的充分尊重。

在历次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均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发表重要讲话。按照惯例,讲话除了回顾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外,也会就新一年工作总体部署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提出期许和意见。

那么,从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6次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都有哪些期许呢?团结君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如下,以飨读者。

2013年2月6日

2013年2月6日,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在中南海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工商联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同志们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前进方向,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4年1月22日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希望同志们积极引导所联系群众,凝聚广泛共识,积聚强大能量,深入考察调研,提出真知灼见,让党和政府看问题更全面,作决策更科学。

希望同志们更加主动发展好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同志们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2015年2月11日

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要着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根植于人民。希望同志们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更多建设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要着力推动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希望大家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

2016年1月29日

2016年2月11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希望同志们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

2017年1月22日

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希望同志们积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希望同志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重大问题,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

希望同志们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

2018年2月6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211085353263001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俞正声、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首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