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干部驻村工作的新要求

作者: 肖涛 蒋翠莲 陈跃军发布时间: 2017-12-12 09:03:0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吴英杰在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六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七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

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干部驻村工作的新要求 确保干部驻村工作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

洛桑江村主持 齐扎拉宣读表彰决定 丁业现出席

未标题-2.jpg

12月11日上午,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六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七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这是大会会场。记者 姚海全 摄

未标题-1.jpg

12月11日上午,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六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七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等领导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记者 姚海全 摄

12月11日上午,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六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七批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干部驻村工作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埋头苦干,确保干部驻村工作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宣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表彰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六批驻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自治区领导罗布顿珠、旦科、王拥军、姜杰、何文浩出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自治区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驻村工作,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总体设计,先后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强基固本的重大举措。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区党委工作要求,自觉把干部驻村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支持、做好坚强后盾,推动干部驻村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一批又一批驻村干部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怀着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的真挚感情,讲政治、讲担当,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在基层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意识越来越强;在产业发展上出实招,引导各族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成为驻村工作的一大亮点;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在农牧区的“主心骨”地位更加巩固;大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完善驻村干部选派和管理使用机制,一大批年轻干部得到历练,为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吴英杰强调,自治区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了九届三次全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作出了全面部署,从十个方面提出了46条具体措施。村(居)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驻村工作融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火热实践中,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人力财力物力多向基层倾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层工作做实。

吴英杰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干部驻村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紧紧围绕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干部驻村“七项任务”,在事关基层基础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打下坚实基层基础。

一要坚定不移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加强学习,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干劲、学出廉洁,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驻村工作的实际行动;要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西藏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准宣讲十九大精神,教育广大群众更加拥护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更加拥护党中央的领导,更加拥护社会主义制度。

二要坚定不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下功夫。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与村(居)“两委”班子的对接,加大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力度,为真脱贫、脱真贫摸清底数;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确保帮在根上、扶在点上;统筹整合使用为民办实事经费,确保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短平快的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要坚定不移在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上下功夫。要始终把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作为做好驻村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反分裂斗争这个重点,协助村(居)“两委”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依法做好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开放欢迎包容理念,尽可能帮助村(居)引进内地种养大户与本村居民结成对子,开展规模化养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民族团结。

四要坚定不移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要以帮助基层党组织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帮助村(居)“两委”班子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帮助村(居)“两委”班子在群众中树立威信,一些有利于提高“两委”班子权威、有利于增强“两委”班子威信的实事好事,要让村(居)“两委”出面来办。

五要坚定不移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各派出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重点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追究;要着力配强驻村干部,舍得把懂经济工作、开拓创新能力强、有思路、有想法、有经验、作风硬的干部派下去,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干部驻村工作考核,提高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和公信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要优先选拔使用,对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打不开工作局面的要及时通报、召回调换、作出组织处理,以铁的纪律确保干部驻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洛桑江村在主持会议时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第七批干部驻村工作提出要求。

第六批先进驻村工作队代表、第七批驻村工作队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区(中)直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强基办主任、第七批驻村工作队队长;西藏军区政治部、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区党委政法委、区综治办、自治区强基办和各巡回检查组负责同志;受表彰单位和个人代表约900人参加会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