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吴英杰:加强基层干部培训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蒋翠莲发布时间: 2017-08-08 09:53:1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wangkb784_s.jpg

图为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今天在拉萨隆重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内涵,提升对口援藏扶贫工作水平,凝聚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智慧与力量,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我区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农业部党组成员毕美家和区党委常委姜杰、白玛旺堆、房灵敏出席会议。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西藏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对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系完整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吴英杰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总书记扶贫开发和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下,在“十二五”中央为我区确定的3305亿元项目投资极大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坚持把总书记确定的“十三五”项目投资重点投向贫困地区、民生领域,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精准施策、集中攻坚,我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西藏发展稳定生态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正确指引,归功于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

吴英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长期以来,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敢担当,大力支持西藏工作,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承担政治责任,与当地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送到了每位群众的心坎上,不仅极大促进了我区经济的长足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而且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增进人民福祉、巩固西南边防、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西藏各族群众都发自内心地感谢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谢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

吴英杰指出,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整体仍处于深度贫困状态,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希望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一如既往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帮助我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生态绿化、天然饮用水、藏药、旅游、建筑建材、商贸物流和青稞种植、牦牛育肥等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帮助西藏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上议事日程,从国家层面加快统筹推进,建立西藏清洁能源发展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外送清洁能源全额消纳支持政策,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希望对口支援省市积极消纳西藏的清洁能源;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充分吸纳我区贫困家庭子女到对口支援省市接受职业教育,帮助支持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内地就业,对口支援省市在藏建设项目按一定比例招收贫困群众就业;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正确处理好建设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坚持对口援藏资金项目的80%向基层倾斜、向贫困群众倾斜、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倾斜;加大社会事业、人才培养扶贫力度,探索建立组团式援藏扶贫工作机制,促进援藏扶贫工作朝着更精准、更精细的方向发展。

吴英杰表示,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将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关系,切实把对口援藏扶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对接机制,不断扩大帮扶成效;进一步关心援藏扶贫干部,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深度贫困的根源,合理制定脱贫标准,实行差异化政策,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刘永富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领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一明确要求,深刻领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深刻领会“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这一制度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刘永富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西藏经济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农牧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2016年,西藏脱贫攻坚工作首战告捷,在今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西藏的贫困面还很大,贫困程度还很深,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合力攻坚。

一要统一认识,落实责任。要深刻认识西藏脱贫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作用,落实好西藏的主体责任、对口支援省市和企业的帮扶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确保西藏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二要坚持标准,聚焦精准。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不降低,扎实推进西藏脱贫攻坚工作。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要精准聚焦,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坚决防止以区域发展之名代替精准扶贫、搞缩小版的“大水漫灌”。

三要突出重点,深化帮扶。针对西藏贫困呈现的综合性、复杂性特征,援藏扶贫工作要突出重点,助力西藏易地扶贫搬迁和高海拔地区农牧民搬迁工作、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四要整合资源,合力攻坚。西藏自治区要抓住中央加大支持、全国加大支援的有利机遇,统筹用好各项资源,落实好各项政策,撬动金融资本、引导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合力攻坚。援藏省市要加大“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动员力度,引导支持东部地区民营企业与西藏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五要严格考核,确保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全过程各环节,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考核,推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防止做与不做、做多做少一个样。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广东省委常委曾志权作交流发言,各市地与援藏省市和企业签订扶贫产业项目协议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林业局和对口援藏省市分管对口援藏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地委书记或行署(政府)专员(市长);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领队;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