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与中科院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作者: 肖涛 蒋翠莲发布时间: 2017-03-27 10:45:3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吴英杰讲话 白春礼齐扎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res01_attpic_brief.jpg

3月24日下午,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在拉萨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 记者 姚海全 摄

3月24日下午,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在拉萨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讲话并与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领导曾万明、尼玛次仁、房灵敏、汪海洲、白玛朗杰出席座谈会。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白春礼一行进藏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对西藏各项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吴英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攻坚克难补短板、开拓创新求突破、精准脱贫见实效、坚定信心奔小康,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援藏省市和企业的无私援助,也离不开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

吴英杰指出,一直以来,中国科学院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站在对党、对民族、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积极投身青藏高原的科学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拓宽与西藏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在环境保护、抗震救灾、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为西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吴英杰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区保持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紧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阶段。自治区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十三五”时期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将进一步推动西藏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必将促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对于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中国科学院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协议内容,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合作层次。希望双方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更好地把西藏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高原生态保护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快高原生物资源开发与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推进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发展,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把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希望中国科学院发挥科研资源优势,为如何更好地处理好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十三对关系”建言献策、提供帮助和支持。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全面完成了“十二五”目标任务。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局面。

白春礼表示,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与西藏的科技合作,并将西藏作为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点区域。自2003年和2009年签署两轮科技合作协议以来,院区双方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和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中国科学院将把与西藏的科技合作作为区域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科技需求,实施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动力源。做好下一步院区合作工作,要面向区域重大需求,力争形成重大产出;集聚双方优势资源,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合作人才基础。

在藏期间,白春礼一行还将深入林芝、拉萨、阿里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