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用脚步丈量民情 以真心还原真情—我区新闻舆论战线工作成效综述

发布时间: 2017-02-20 09:14:2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华章。

笔尖书写着300万干部群众的生活冷暖,声音传递着雪域高原的幸福欢歌,镜头展现着120万平方公里辽阔边疆的欣欣发展。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闻舆论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我区新闻舆论战线将责任扛上肩,把使命记心间,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在创新中奏响正面宣传最强音,激发起全区3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起“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2016年,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注定是忙碌的一年。这一年,大事多喜事多: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11月,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胜利闭幕;7月,“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发展、进步的西藏;9月,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开幕,国内外专家汇聚拉萨,为西藏旅游文化发展点赞助阵;这一年,青藏铁路通车十周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一年,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这一年,是我区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有太多太多值得新闻舆论工作者忙碌的大事和喜事。

所幸,这一年,我区新闻舆论工作者们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任务,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宣传好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主法治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发展壮大、宣传文化富有成效、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持续巩固、宗教实现和睦和谐、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援藏工作力度加大、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大好局面,围绕重大工程、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和形势政策教育宣传工作,各级各类媒体共刊载刊播稿件4000余条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声势浩大,截至2016年12月29日,区内主要媒体刊播转载全会精神的各类稿件达3000余篇,发表理论文章70余篇,开设专题专栏20余个,西藏电视台译制播出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藏语版);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学习宣传隆重热烈,充分利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营造了以实际行动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良好舆论氛围,区内主要媒体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 奋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等专栏20余个,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及时制作刊播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系列公益广告,使会议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宣传报道影响广泛,区内主要媒体共刊发《国内外媒体记者关注西藏发展:见证西藏发展变化》等100余篇报道;中央和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专题设置“海外看西藏”等栏目,区内知名微博(信)、移动APP推出《“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今日在拉萨开幕》等140余篇稿件;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宣传氛围浓厚,中央和区内外媒体近400名记者参会,刊发稿件近百篇,区内主要媒体开设《聚焦藏博会》等专栏,刊发系列报道1500余篇(条)。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驻藏媒体也不辱使命,《谱写雪域高原中国梦的新篇章》《【辉煌50年 大美新西藏】十集系列报道》《泽旺的笑》等一篇篇感人至深的稿件向全国、全世界展现出一个欣欣向荣的大美西藏。

到群众中去:最好的新闻在基层

前些天,我区各主要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西藏电视台记者古晓萌也参与其中。她参加工作5年了,5年来她的脚步已经遍布我区7市地70多个县。

“挺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每次深入基层聆听基层的故事都特别幸福。”古晓萌说,一次在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采访时,她看到了一张十分震撼的照片:在齐腰深的雪地里,当地基层干部艰难地前行,照片里的人已经冻得满脸通红,却还在对着镜头微笑。古晓萌后来了解到,拍摄这张照片时,这些干部正冒着风雪去老百姓家中走访。这张照片深深地感动了她:“每次下乡时觉得自己累了,就会想起那张照片,就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这大概就是榜样的力量,我也希望能够发掘出更多的榜样,鼓舞更多的人。”古晓萌说。

阿里地区是我区最偏远的地区,西藏日报社驻阿里记者站记者温凯已经在这里整整7年。昔日干炼帅气的城市小伙儿如今已经头发稀疏、脸庞黝黑,成为一个地道的阿里人了。容颜的改变换来的是一篇篇散发着泥土香气的优秀新闻作品:《盐湖滩上好风光》《加林村:昂曲河边话当年》《敢啃硬骨头 巧拔穷根子》……

在基层坚守,温凯失去的不光是容颜,还有爱情。已经30多岁的他因为工作,至今未婚。问他后不后悔,他答:“当记者是我从小的梦想,把阿里干部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阿里人民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精神风貌传递给全国读者,这是党赋予记者的职责,我义不容辞。”

像古晓萌、温凯这样的记者,在我区还有很多,他们披星戴月、不畏艰险,总是冲在新闻发生的第一线,第一时间传递声音,第一时间反映现场,也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把西藏发展变化的好故事传遍四面八方。

这一年来,我区新闻舆论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同时,坚持把笔头、话筒和镜头面向基层群众、对准工作一线,将重要版面、栏目交给群众和基层:西藏日报社组织精兵强将开展了《青藏铁路十周年纪行》《脱贫攻坚在行动》《新春走基层》等多个大型采访活动,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结合自身实际,推出《辉煌十二五》《数字说变化》《全景西藏》等大型系列报道,西藏电视台推出《天路飞架十年》《德耀雪域 善行高原》《高原党旗飘 》等重大系列报道,记者们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采写了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稿件。

自选动作精彩不断: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变化与温暖

2016年,适逢西藏日报创刊60周年,西藏日报社创新内容方式,启动了大型系列报道《老新闻·新故事》,以记者亲身奔赴现场,以现场实录和故事化的报道方式,回访了60年来《西藏日报》曾经采访报道过的30余条新闻事件中的人、事、物,通过记者带着历史记忆走基层,带着真挚情感走基层,带着思考和问题走基层,让泥土芬芳、草原气息和真情实感充溢每篇报道,以小切口、小场面叙述大社会、大主题,展现了我区新闻舆论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添砖加瓦、再建新功的崭新风采。

系列报道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通过看当年的‘老新闻’,再看看如今这些‘新故事’,我深刻感受到了西藏60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位年轻读者如是说。

“这次的新闻报道,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新闻故事’,展现了60多年来西藏风雨变迁的光辉历程,串起了新西藏各族人民不懈的奋斗、火热的生活。”活动的参与者、西藏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米玛说道。

“家在西藏”是西藏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重点推出的一项主题报道活动,报道以“家”为报道主线,记者深入全区七市地农牧民群众家中,通过蹲点式、体验式、乡村调查式采访报道,真正践行“走转改”要求,用图片、文字、声音反映一个个“小家”变化,折射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这样的采访形式十分新颖,采访中我们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个个‘小家’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幸福前行的温暖故事。”参与报道的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鸣阳感触颇深。

西藏电视台为藏博会精心打造的创新系列新闻节目,用全新的视角、全新的画面和精致的后期制作,在新闻节目中靓丽展现了多姿多彩的西藏。

2016年,我区新闻舆论工作者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2017,他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还原真情……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