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把西藏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作者: 史云峰发布时间: 2017-02-08 09:34:0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历史唯物主义表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更是把民生政治作为我们党的根本要求和核心逻辑,把人民至上作为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结合西藏各个历史阶段发展实际和西藏各族人民利益,为经略西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在60多年里,西藏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逐步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在祖国大家庭中蓬勃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6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换了人间’,对广大翻身农奴来说是‘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实现和平解放,落实《十七条协议》,开启西藏现代化发展的崭新征程

  摆脱帝国主义侵略,是西藏各族人民和上层爱国人士的迫切愿望。在建国前夕的1949年9月2日,中国共产党授权新华社发表题为《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的社论,掷地有声地指出,“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西藏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分割。这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定不移的方针”。

  在酝酿和探索解放西藏的过程中,考虑到西藏是一个特殊的民族地区,为了有利于人民解放军顺利进军,有利于维护西藏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和平解放的方式。在中央政府和西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1951年5月23日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西藏实现和平解放,成为西藏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西藏的社会发展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废除帝国主义强加给西藏人民的不平等条约,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实现了包括各族人民在内的西藏和平解放,自此彻底改变了西藏的历史命运,为实现西藏各族人民翻身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障。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和平解放使西藏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及其政治、经济羁绊,维护了中国的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实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从而打破了西藏社会长期封闭、停滞的局面,开启了走向现代社会的历史进程,为西藏与全国一起共同进步和发展创造了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

  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人民翻身作主,完成西藏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改革西藏社会制度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考虑到西藏的特殊情况,《十七条协议》规定:“对于西藏的现行政治制度,中央不予变更”“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时,得采取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之。”西藏反动上层为了维护农奴主阶级的既得利益和特权,根本反对改革,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为此,他们蓄意违反《十七条协议》,策划了一系列分裂祖国的活动, 1959年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央人民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了叛乱,解散了西藏地方政府,并在西藏进行了一场彻底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废除一切封建特权,实现了政教分离;废除了生产资料的封建领主所有制,确立了农牧民个体所有制;废除了对“三大领主”的人身依附,使农奴和奴隶获得人身自由。

  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运动。通过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了人民翻身解放,为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造了重要社会历史条件。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使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多方面实现了翻身解放,人民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保障了西藏人民的生存权利,废除了农奴主的宗教特权,打碎了精神枷锁,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思想文化基础。

  成立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西藏走上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十七条协议》中规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1954年11月,中央提出了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意见。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落成的拉萨大礼堂隆重举行,包括西藏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各教派和各群众团体在内的300多名代表参加或列席了大会,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有如此广泛代表性的人士欢聚一堂,民主协商、共议大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使自治区成立工作得到积极推进。平息叛乱后,自治区成立工作得到顺利进行。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选举产生了西藏自治区机关及其领导人,一大批翻身农奴担任了自治区各级政权机关的领导职务。

  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人民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走上了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行,从制度上保障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政策在西藏的实现,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权利,为西藏在国家的特殊支持和资助下,根据本地区特点实现与全国共同发展进步提供了制度保证。

  实行改革开放,中央政府提出加快西藏发展、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的目标,有力推进了西藏的发展进步

  20世纪80年代,西藏与全国一样掀起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热潮。1980年和1984年,中央先后召开第一次和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西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式经济转变为开放式经济,从供给型经济转变为经营性经济的指导方针。中央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平息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拉萨骚乱,于1989年提出了指导西藏工作的十条意见,对统一思想、促进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转折点。1994年,中央政府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加快发展,确保社会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2001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进西藏的发展,促进西藏的稳定。

  中共十六大以后,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明确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保障和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依法平息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坚决防范和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西藏活动,反分裂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民族团结不断加强。2010年1月,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西藏工作指导思想。

  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根据新的形势,在实践中探索和形成新时期西藏工作的基本方针,不断加快西藏发展,维护局势稳定;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西藏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西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了蓬勃发展的崭新态势。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国家的支援,极大地激发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壮大和繁荣了西藏经济,提高了西藏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经济活动的商品化水平,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西藏的特殊性和战略地位,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西藏得到成功实践,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这个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西藏的特殊性和战略地位,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确立了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重大举措。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我们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历史告诉我们,新西藏的发展道路,是人民当家作主之路,是中华民族大团结之路

  历史告诉我们,新西藏的发展道路,是人民当家作主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框架内,西藏已走上现代民主之路,人民的各项政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60多年来,西藏的发展进步始终以人民根本利益为依归,表现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与个人的发展完善的内在统一,通过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不断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这一历史发展过程,是人民翻身解放、实现当家作主的正确选择,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西藏的发展进步实质是人的发展和人民主体性的实现,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一次伟大实践,西藏人民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最大受益者。

  历史告诉我们,新西藏的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大团结之路。西藏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近代以后,中国社会面临整体性的现代化转型,西藏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样遵循中国社会变革的大逻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建立起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藏族与其他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斗争中,西藏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央政府周围,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和荣耀。

  历史还告诉我们,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反分裂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永怀感恩之心,切实做到西藏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的重要指示,执行好、落实好“十三五”发展规划,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扎实实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