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开年第一讲,孙春兰谈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 2017-01-13 09:36:4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新的一年预示着新的希望,也承担着新的重任。这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如此,于统战工作亦如此。今日中央统战部礼堂,中央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面对统战系统400多位党员干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围绕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敞开心扉,直面问题,摆事实,讲道理,明确任务,提出要求,与大家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同言君现场听会,特摘发如下。

 

“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毛主席与民主人士黄炎培著名的窑洞对的启示:一个政党始终面对着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危险。我们党长期执政,始终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采取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果断措施,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统战系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准则》和《条例》,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以迎接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担当精神,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及时了解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动态,积极主动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工作,有效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先后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三个永远在路上。这是基于全面管党、从严治党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出的科学论断,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不言自明。

结合统战系统实际,

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特别是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入治理隐形变异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要加大制度贯彻执行力度。按照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项制度、立下一个规矩的要求,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把执行制度作为执行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全面从严治党要筑牢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时,把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放在了第一条。这里的高标准,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向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理想信念的高标准一旦牢固确立,坚守底线就会变成自觉,而丧失这样的高标准,则很容易滑出底线,直至违纪违法、腐化堕落。

从统战系统来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理想信念是高远的,但也体现在现实中,如何看待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都反映了我们对待信仰、对待组织、对待工作的态度。具体来说,要重点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为公和为私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干部思想起了霉,要在太阳底下晒一晒才能恢复健康。理想信念、人民利益、党纪国法就是党员干部心中的阳光,要经常晒一晒”“对对表,批评、检讨、反省自己,这样才能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精神状态和行为举止就会光明磊落。

组织和个人的关系。一个人的成长,固然离不开个人勤奋和努力,但更要靠组织培养。要敬畏组织,使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都严起来,使党员干部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要注重统战部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发挥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自觉维护大局与团结,抵御歪风与邪气,不打小算盘,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圈子,大家一起共事就能心无芥蒂、坦诚相见,赢得组织认可、他人尊重。

事业和职业的关系。对待工作的态度,反映了思想境界,决定着工作状态。我们在中央机关、从事统战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没有干事业的理想、信念与精神,只是当作职业、饭碗,就难以正确对待苦与乐、得与失,就不可能精益求精、把工作干出彩。要把统战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实干的劲头、开拓的勇气,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到各个方面”

 

从严管党治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每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之中,需要从思想、政治、行动各个方面管起,从每一个具体环节、细节严起,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

要坚决落实到政治上。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更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

对统战部门来说,讲政治不是一条抽象原则,更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必须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去观察、分析和对待。只有这样,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和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也才是真正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要坚决落实到工作上。从严管党治党,归根到底要把党员干部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转化为牢记宗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当前,统战工作正处在一个创新发展的重要关节点,必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

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统战部门安身立命之本,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在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上下功夫,在破解难题中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要坚决落实到组织生活上。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监督的重要形式。

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核心是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发现问题和错误随时随地开展,做到见错就指出、有错就检讨、知错就改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的必修课。

要坚决落实到生活上。干部的生活作风决非小事。关键要靠教育,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到严格自律、慎独慎微。同时,要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八小时以内工作圈要管,八小时之外生活圈”“社交圈也要管,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