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区党委组织部带头狠治“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

作者: 王莉发布时间: 2019-06-11 03:21:5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文稿所提措施较为原则、笼统,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发下去基层会一头雾水,有以文件落实文件之嫌,要进一步深入调研论证,吃透上级精神,结合西藏实际列几条真正行得通、好操作、可检验的措施,以利于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日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一些业务处室起草的文件频频在部务会会议审议时被“叫停”、亮了“红灯”,让大家真切感受到部务会在带头整治文山会海问题上下了决心、动了真格。

  “会多文多检查多”是目前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区党委组织部将2019年确定为“组织系统作风建设年”,把力戒形式主义、带头为基层减负作为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精文减会为突破口,在减法上下功夫,在“增效”上出实招,着力将基层干部真正从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过滥督检、泛化问责等“虚功”负担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干事创业、实干担当上。

  突出“必要、管用”,真正做到少发文、发管用的文。文件满天飞,让基层干部学习贯彻应接不暇,这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针对这一痼疾,区党委组织部迅速行动,“把脉会诊”,开出多项“良方”,力除“沉疴”。一是严把“计划关”,加强发文计划统筹,凡是未列入年度发文计划的原则上不发文。二是严把“理由关”,没有实质内容,与上级文件雷同率高、重复现行政策规定,未提出务实管用举措的一律不发。三是严把“篇幅关”,倡导朴实、清新的文风,长话短说、废话不说,力求简明扼要, 务实管用。以印发全区的组织工作年度要点为例,从去年的7250字精简到今年的4460字。

  坚持“务实、高效”, 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会来会去、层层开会、天天陪会,挤压了广大干部大量时间,是基层最大的“怨气”。区党委组织部主动聚焦党员干部和基层所盼,真刀真枪进行改革,从严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时间,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一是做好“减法”, 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需要开的会议,尽量套开,能并则并,能简则简,大幅减少会议次数、压缩会议时间。如采取“多会合一”的形式,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部务会会议、工作专题会合并套开,实现了“过去三个会要开三个半天,现在一个半天开三个会”的转变。二是做好“加法”,在减掉不该开的会的同时,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安排一些“短、实、快”的碰头会,在每周一上午用1个小时时间召开部务会成员碰头会,盘点过去一周工作落实情况,安排本周重点工作,做到长规划、短安排。三是做好“乘法”,工作部署及培训会,尽量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一竿子”插到县区一级,不要求地市、县区组织部门派人到主会场参会,既减少了基层干部舟车劳顿之苦,又避免了层层开会。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了“1+7”医院师傅带徒弟工作座谈会、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等等,做到区、市、县组工干部同步听会、同步学习。四是做好“除法”,秉持工作落实好不好,不看开会多和少的理念,能用电话、传真、邮件、政务内网、组织工作网等便捷形式说清的事项,决不把基层同志们召集起来开会。同时,力戒“痕迹主义”,会议不以报道摄影“留痕”为任务,而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与去年部务会议学习安排数十次新闻报道相比,今年部务会迄今没有安排一次报道。

  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区党委组织部部机关发文、会议数量分别减少了52%、50%。会议精简了,文件减少了,该办的事却一点没耽搁,该解决的问题更快解决了。一系列减负措施的落实,既改变了部机关的文风、会风,也得到了部机关和基层广大干部的欢迎和点赞。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