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 2018-03-19 09:37:57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打印
T+
T-

西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教育方式,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

定制式培训,为纪检干部“强筋补钙”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使命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今年2月上旬,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首期政治和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培训班共举办5期,全部采取集中封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执纪审查技巧与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等,共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800余人,实现自治区和地(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干部全覆盖。

林芝市纪委、驻成都办事处纪检组纷纷邀请自治区纪委办案专家开展执纪审查业务指导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了解新时期执纪审查工作新要求,执纪审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解决执纪审查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掌握执纪审查工作好的方式方法,推动执纪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拉萨市林周县纪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党章》作为培训班主要课程,结合县、乡监督执纪工作实际,就信访举报、监督执纪、执纪审查等方面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切实解决了基层纪检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

深化传帮带,强素质共提升

“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培训要求非常严格,白天集中上课,晚上分组讨论,最后还得考试‘通关’,不合格还得补考,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在这里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和大家进行分享……”山南市洛扎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健在县纪委举办的学习培训交流会上说。

洛扎县纪委抓住提升政治和业务能力这一关键,着力做好学习培训的“后半篇”文章。每轮培训结束后,均会组织开展培训成效“回头看”,要求参训学员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学习重点、分享学习成果,同时,将相关资料印发至各乡镇纪委,做到一人受训,多人收益。洛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旺庆表示,这种交流学习既是对学习成果的深化,也是联系工作、联系实际的思考,体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昌都市洛隆县纪委建立“传帮带”机制,通过开展“分管领导讲”“机关各室(部)负责人教”“老纪检说”等形式,从具体业务工作入手,“手把手”地传经验,找途径,带作风,在纪检监察日常工作中加强业务指导和能力培训,逐步提高新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

以案代训,提升“看家本领”

“到市纪委跟案学习和参与执纪审查工作,让我受益很大。很多专业知识不仅要在书本中学,更要到实战中练,打铁必须自身硬。”山南市浪卡子县纪委某干部从市纪委跟案学习回来后欣喜不已。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山南市纪委从创新机制入手,积极推行异地交叉办案工作新模式,采取“以案代训”的办法,安排执纪审查经验相对丰富的市纪委常委或纪检监察室主任,对执纪审查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和指导,对执纪审查人员取证的手段、证据的完善、事实的认定、处分档次的确定等执纪审查程序、方法、技巧方面的业务,进行面对面指导和传授,面对面探讨和磋商,较好地提升了基层执纪审查人员的线索捕捉能力、谈话突破能力、调查取证能力、依纪依规处理能力和后续教育管理能力。

昌都市江达县纪委坚持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县纪委干部到市纪委跟案学习等方式,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执纪审查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巧。对于新干部,着眼于干部能力培养长远建设,传授工作经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自治区纪委宣传部 毛婧)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