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2017年西藏聚焦扶贫领域认真开展专项巡视工作

作者: 胡瑛发布时间: 2018-02-22 15:39:0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在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中,发现你市存在个别县分管扶贫工作的班子成员,不熟悉不掌握扶贫政策和规定以及部分县区不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和产业发展资金有偿使用当成无偿使用等问题……”这是西藏自治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拥军向某市委书记反馈巡视意见,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图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21日刊发《西藏:巡视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841个》一文。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截图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1日消息,2017年西藏自治区党委紧跟党中央步伐节奏,聚焦扶贫领域,开展了专项巡视。2017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派出3个巡视组,对3个地市、11个县区、1家市直单位、1家企业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市县两级党委紧紧跟上,派出72个巡察组对152个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

经过认真巡视,共发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841个,问题线索133件。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专项办理巡视巡察移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年来,共立案45件,纪律处分64人,组织处理31人,对在脱贫攻坚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通报典型问题10起85人。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这一系列论断,充分体现了把13亿多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

图为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共康村和村集体耕地。加查宣传部提供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逐步建立完善了政策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藏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模式。过去五年,西藏贫困人口由86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3万人,减少了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33%下降至12.4%。从2018年西藏“两会”上获悉,《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西藏自治区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持续保持16%以上,减少贫困人口15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以下,2100个贫困村居退出,25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固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也意味着必须以更加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不仅仅是扶贫领域的专项巡视,据悉,2017年,九届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两轮巡视,完成对32个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发现突出问题370个、问题线索131个。全区市县两级党委共派出342个巡察组,对84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7357个,干部问题线索及事项363件……一组组数据彰显了西藏开展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力度与决心。

图为桑日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村里道路上骑着摩托车路过。摄影:赵耀

“巡视绝不是‘雨过地皮湿’‘风吹地皮干’,谁都不要企图打折扣、‘和稀泥’。”西藏自治区党委先后组建12 个巡视整改督查组,对八届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的181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既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又发现新问题,严防整改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

每轮巡视结束后,巡视办都要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举一反三、查找病灶,向区直有关部门提交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产业扶贫项目贷款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债务风险等专题报告5份,推动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发挥了标本兼治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综合/胡瑛)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