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中纪委官网新栏目新形式释放哪些信号

作者: 陈磊发布时间: 2018-01-04 15:58:43来源: 法制日报
打印
T+
T-

“四风”曝光台采用案例配点评的通报形式说明:通报本身不是问题的终结,更不是反“四风”的目的,而是通过点评找准遏制“四风”治本之策,提出可操作性建议,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央纪委此举还有一层含义,不能腐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反“四风”是实现不能腐的重要途径

制图/李晓军

2018年第一天,“张敬民”这个名字火了一把。

身为酒钢集团公司工程建设管理部副部长的张敬民,因违规为其女儿操办婚庆事宜,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张敬民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2018年开设的新栏目——“四风”曝光台。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四风”曝光台在点名通报的同时,还配发了当地纪委针对案例的点评。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反腐败研究专家认为,“四风”曝光台通报的典型案例都是老问题,但都以新的形式出现,因此,通过配发“点评”这种新形式向社会传递这样的信号——通报本身不是问题的终结,其目的在于深刻反思问题的根源并找准遏制“四风”的治本之策。

党政机关是反“四风”重点

“四风”曝光台详细介绍了张敬民的履历。

张敬民是60后,1987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酒钢集团二公司第一工程队副队长、经营计划科科长、副经理等职务。

其后,张敬民开始担任酒钢冶金建筑工程公司副经理,后担任酒钢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经理、党委书记。

2017年1月,张敬民任酒钢集团公司工程建设管理部副部长。

2017年10月5日上午,经向酒钢集团公司纪委事先报备,张敬民在甘肃省嘉峪关市某酒店为其女举办婚庆。

问题出在参加婚庆的人员。其中,张敬民主动邀请工程建设管理部的下属4人、其原任职的酒钢冶建公司在职人员31人。此外,酒钢冶建公司还有16名在职人员闻讯后自发到酒店参加。

经查,上述参加婚庆的51人中,有40人赠送了礼金,赠送礼金总额31300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依据该规定,2017年11月7日,酒钢集团公司党委给予张敬民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回违规所收礼金。

除了张敬民之外,另外两起案例分别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矿区人民法院院长朱志杰以隐形变异方式搞公款吃喝问题,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卫计局原副局长易应良私车公养问题。

分析这3起案例的选择可以看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依旧是反‘四风’的重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不论是违规婚丧嫁娶问题,还是公车私用违规问题,都是老问题,但以新的形式出现。

“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和注意,为什么老问题屡屡被曝光,却又屡屡发生?”庄德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说明个别领导干部在思想深处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四风’问题的危害性。”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3起典型案例分别选自三个地方,皆为不同类型的基层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说明“当前仍然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问题方面心存侥幸”。

亟须根除滋生“四风”土壤

针对张敬民的问题,甘肃省纪委党风室点评说,其为女举办婚庆,邀请同一工作领域、系统中作为管理服务对象的本部门下属人员参加并收受礼金的行为,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并造成不良影响。

甘肃省纪委党风室表示,对顶风违纪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力度,重点查处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行为。

在易应良私车公养案例中,则是由湖南省纪委党风室点评。

2015年年底,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原计生局与原卫生局合并,原计生局4张公务用车油卡须划转到新成立的区卫计局。

在划转之前,易应良违规私自扣留其中一张油卡,并安排工作人员从另一张油卡中划来6000元电子油票,然后划转其他3张油卡。

2017年3月13日至9月22日,易应良用该张油卡为自己私车加油21次共计5278元。

当地纪委查处此事后,给予易应良党内警告处分,其违纪资金全部予以收缴。

湖南省纪委党风室点评称,该案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既得利益”被打破,便心存侥幸,开动“歪脑筋”,玩起“新花招”。

对此,湖南省纪委党风室认为,要“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把他们揪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

湖南省纪委党风室还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完善新形势下公务用车、公务油卡管理使用制度,不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坚决遏制住“车轮上的腐败”。

2018年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全新改版正式上线。“四风”曝光台正是新设栏目之一。尤为特别的是,其第一期曝光的3起案例,既有事例,又有点评,大大有别于此前的几种通报。

在宋伟看来,新的通报方式表明,各级纪委更加注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剖析,并通过剖析发挥更大的警示教育作用。

“案例配点评,这种新的通报形式传递了这样的信号:通报本身不是问题的终结,更不是反‘四风’的目的,而是通过点评找准遏制‘四风’治本之策,提出可操作性建议,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杜治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庄德水分析说,开设“四风”曝光台,说明反“四风”问题仍是任重道远,配发点评则说明“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清除,赖以存在的社会文化根源也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清除,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心存侥幸。

通过“案例+点评”这种方式,通过点名曝光这种强有力的形式,对心存侥幸的党员领导干部形成震慑,让他们从心里受到震撼并认同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在行为上有所收敛。

通过反“四风”实现不能腐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党的十九大之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研究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通过,为执纪监督提供了新的制度依据,有效提高了落实八项规定的针对性。”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2017年12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河北省水利厅移民迁建办公室主任、时任河北省脱贫成效核查验收评估工作第九组常务副组长李高奎等人接受超标准接待问题,是其中一起。

2017年1月7日至10日,由李高奎带队一行7人对吴桥县脱贫成效进行核查验收期间,接受吴桥县委办公室确定的每人每天258元用餐标准的公务接待,超过了当地每人每天100元的接待用餐标准。

其间,每餐均由5至10名县领导和县直单位负责人轮流陪同用餐,超过了规定的陪餐人数。

李高奎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7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发布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通报数据,2017年前11个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414起,60972人受到处理,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2470人。

2018年第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即发布第一期通报。

在庄德水看来,一方面,反“四风”需要我们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压缩“四风”问题发生的制度空间,另一方面,也要让全社会看到中央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的政治决心。

“开设曝光台,释放了中央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庄德水说,这也说明,反“四风”问题是下一个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重点。

杜治洲则认为,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央纪委此举还有一层含义,不能腐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反“四风”是实现不能腐的重要途径。

“通过点评找准遏制‘四风’的根本对策,正是重视反腐败的治本之举。”杜治洲说。

庄德水还特别提醒说,包括“四风”曝光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此次全新改版,可以说是展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面貌。

“网站根据中央反腐败工作重心的推进,随时实现栏目的更新,与中央反腐败的进程合拍,也记载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反腐败成果。”庄德水说。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