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八项规定”出台五周年 全面从严治党的杠杆意义

发布时间: 2017-12-05 16:18:29来源: 人民网
打印
T+
T-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05085133313001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河南省兰考县考察时的伙食单据(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一张“四菜一汤”的点菜单、一张160元伙食费的收据。“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普普通通的单据上手写的“习近平”三字格外引人关注。这些单据是总书记在基层考察时公务用餐的记录。

两方纸张虽小,却折射出过去五年一场起于青萍之末却深刻涤荡中国的变革。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局着力抓的一件大事,全面从严治党由此开篇。

奢靡浪费的浊气、享乐主义的惰气、远离群众的官气、脱离实际的书生气……清风涤荡处,一扫积弊。

“上百个红头文件都没管住的嘴管住了。”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到。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描述八项规定:当时很少人预见到,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出现如此明显的改善。

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落地不过短短五年,这场由最高领导人躬身示范的作风建设,推动了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规模最大执政党实现自我更新,在历史关键时期,唤醒共产党人的初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成为足以载入世界政党史的浓重一笔。

以上率下树新风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八项规定出台第3天,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深圳进行考察。不清场、不封路、不扰民,没有欢迎横幅,没有层层陪同,率先示范遵守八项规定,给干部和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方考察调研50余次,出国访问196天,每到一处,必是轻车简从、行程紧凑,体现出亲民朴实、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习近平说。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从2013年9月中央纪委公开通报全国第一起因违规购买月饼而被处理的案例,到抓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大办婚丧喜庆、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12个具体问题,八项规定“做于细、成于严”,在改善党风政风的同时,民风社风也为之一新。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老百姓的口头禅是最好的试金石。如今,在一年三节等关键时点,“天价”礼品早已难觅踪影,曾经的高档会所不少已改头换面为平价餐厅,曾被公款消费异化的大闸蟹、茅台酒重新摆上百姓餐桌。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们司机解放了,可以按时上下班,休息日也能休息了。”在湖南一家机关单位当司机的李大发感触颇深。

“八项规定出台太及时了!”这也是很多基层干部的心声。“过去,‘请是无奈,被请也是负担’,八项规定出台后,工作关系简化了,不用再为‘跑’项目搞应酬了。”一位来北京开会的地方干部观察到。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紧盯“舌尖上的浪费”,推动了财务管理改革;遏制“车轮上的铺张”,促进了公车改革;打击“会所中的歪风”,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据统计,2012年到2016年,中央本级预算的三公经费实现了四连降,其中公务接待费累计下降70.3%;2016年地方政府公务接待费用较2012年减少64.7%。

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八项规定在突破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同时,利剑直指政治生态的深层次改革,成为党的作风建设的亮丽名片,带动社会整体风貌积极转变。

不让“新风变季风” 严明执纪“动真格”

“当前,大家关注的是好作风能否持之以恒,能否变为全党一致的、持续的行动,绝不能让八项规定在落实声中落空。”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初道出了许多人内心的想法。

“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根本上还是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破解过去“上百个文件管不住”的关键所在。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五年来,围绕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规定出台不到一个月,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20多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八项规定具体实施细则;规定出台一年,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出台了至少14部约束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制度规定,涵盖吃、住、行等各方面。

“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到基层调研1个月”“报交流发言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内容相近、时间靠近、与会人员重叠的会议,可合并套开或接续召开”“每月第一个完整周为无会周”……“细节入手”“可操作性强”,各地细则真抓实干、毫不马虎。

硬制度须要硬执行。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督检查和纪律处分成为八项规定不沦为“一阵风”的保障。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与以往不同的是,包括一名省部级干部在内的违纪者被直接“点名道姓”。

自2013年8月起,中央纪委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11月又拓展到6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

五年来,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加大。截至11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50起,12405人,听得不少人“脸红心跳”。

五年来,问责力度有增无减。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万余起,处理26万余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的人数占比与往年基本持平,从省部级领导到乡镇干部,没有半个台阶可下,没有一点面子可留。

铁面执纪,方能令行禁止。制度约束下,“不敢”成为常态,“不想”逐渐成风。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查出的15.53万起问题中,发生在2013、2014年的占到78.2%,发生在2015年占15.1%,发生在2016年的占6.7%,违纪增量不断减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八项规定带来很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有规矩了、有红线了、有敬畏心了。”来自地方食药监系统的干部张永强说。

从严治党不停歇 初心不改风长清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五载有成。然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通报仍在继续——“2017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06起”“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53起”……

“盛会不反腐”“届末之年反腐将要收官”的预期落空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刚刚当选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郑重宣告,“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这是世界第一大政党对于自身的清醒判断,也是即将走过百年的政党面向未来的豪迈宣言。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信清风唤不回。

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审议了一项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开篇之作”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建党96年、执政68年,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为什么能持续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最可贵的坚持是永葆初心,最非凡的成功是战胜自己。

从1927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整风运动,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克服三个严重不纯”到“反对四风”,从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第一份专门针对作风建设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到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作风建设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全过程,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的大党风范。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是最好的诠释。

一位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德国汉学家感慨,在当今世界,几乎找不到第二个政党,可以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一代代积累执政经验,不断前进;也几乎找不到第二个现任领导人能像习近平一样,执政艺术、政治理念与长达百年的近代历史紧密关联。

嘉兴南湖,碧水泱泱,红船劈波,初心不忘。

沿着历史的脉络,踏着时代的脚步,八项规定洗礼下的中国共产党正更加坚强有力地团结带领全国上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前行!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