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高擎问责利剑 压实“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 2017-02-17 13:34:37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打印
T+
T-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见参,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长山,纪委书记、副院长付丽娟因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及超标准接待等问题分别受到处分……”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持续保持纠“四风”的强劲势头,仅1月份就连续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强化监督执纪的强烈信号。

元旦期间,自治区纪委联合督查组对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收受礼品、公款吃喝及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以前出来检查时,会将查到的疑似问题线索带回单位进行梳理核实。这样一来,就给了当事人托关系说情的时间和机会,往往是还没有处理,检查组相关人员的电话就被打爆了。”检查组成员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检查严格执行随时检查、随时报告、随时核查的“三随时”制度,不给当事人找关系说情的机会,做到快查快办、铁面执纪。

针对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深入,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得力,甚至存在袒护、包庇、纵容和执纪宽松软的问题,自治区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单位和分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部门负责人进行追责。

1月6日,林芝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等3人因单位违规购买酒水、超标准接待等问题被追责。

1月11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又通报了一起关于林芝市住建局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名责任领导被追责的消息。

一系列动真碰硬的举措,正是自治区纪委高举问责利剑,压实“两个责任”的例证,凸显了西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毅力和决心。去年以来,自治区已对履责不力的7家单位、85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手抓问责,一手还须抓制度。为此,自治区纪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强化监督考核,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加强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案件线索的梳理和分类,形成并及时转接重点督办线索清单,确保线索查清、责任查明、问责到位。

据了解,2016年,西藏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07起179人,给予党纪处分95人,组织处理84人。(自治区纪委宣传部 毛婧)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