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这里缺氧但民营经济正茁壮成长 ——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9-16 20:12:41来源: 区工商联
打印
T+
T-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左)接受广东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右)捐赠

9月的青藏高原,天高云淡,格桑花盛放。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这美好的季节如期举行。宾朋自四面八方来,一大波民营企业也走在进藏的路上。据不完全统计,藏博会的招商引资活动引来了签约合同类项目108个,总投资540.82亿元。其中,60%以上的项目为民间资本投资。同期,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在拉萨举行,全国工商联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7个对口援藏省市工商联与西藏7市地工商联签订了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工商联系统在藏共签订40个项目,投资182.54亿元。

为了共同富裕的中国梦,为了富民兴藏,民营企业在行动———

■光彩精神耀高原

自2010年全国工商联召开首届援藏援疆工作座谈会开始,工商联系统大规模的、有组织的、有计划的援藏援疆活动拉开大幕,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的省市工商联纷纷组织民企加入援藏大军。

依托系统资源优势,助力发展西藏民营经济,是工商联系统别具特色的援藏主题。2010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先后和拉萨市、西藏自治区共同举办了“民营企业家拉萨行”“光彩事业西藏行”“西藏博览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了西藏独特优势,加强了区内外经贸合作。

“输血”与“造血”并举,资金援藏、智力援藏、产业援藏、扶贫开发等,工商联系统引领会员企业在西藏趟出了一条条务实的路子。一大批有信誉、有实力的非公企业落户西藏,落地项目达120多个,总投资806.84亿元,助力西藏经济转型升级,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同时,全国工商联和各省市工商联在西藏开展了10余项公益民生项目,先后投入1亿多元资金,用于教育、引水灌溉工程、太阳能照明、藏区健康促进工程和改善基层工商联办公条件等方面,许多项目成为惠民生、得民心的标志性工程。2011年,全国工商联牵头知名民营企业向西藏工商联系统捐资1000万元,用于加强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和改善办公条件。2013年,全国工商联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民间资本入藏,熟悉民营经济的工商联干部也加入援藏干部队伍。2010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先后选派了5批优秀援藏干部,他们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援藏项目、注重人才培养等方面办实事、办好事。在全国工商联的协调下,西藏工商联系统共安排12名干部前往全国工商联、吉林、安徽、河北、天津等省市工商联挂职锻炼,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受援地人才匮乏问题。

今年6月,换届半年左右的全国工商联召开“工商联系统援藏援疆电视电话动员会”,明确新时期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援疆工作要求,部署新的工作任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会上指出,参与援藏援疆是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快转型升级的实践路径。民营企业参与援藏援疆是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光彩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两个大局”战略和共同富裕理想的具体实践。

新时期工商联系统援藏活动很快在金秋9月落地。9月7日,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在拉萨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十八大以来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动员部署新一轮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任务,开创新时期工商联援藏工作新局面,助力西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主持会议。

参会的有工商联组织以及民营企业中的“老西藏”,也有新加入队伍的“新西藏”,工商联系统新一轮的对口援藏已经吹响集结号,以民企为主体的脱贫攻坚总攻已准备就绪。

■推进“万企帮万村”向西藏倾斜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三区三州”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

由于受自然、历史条件的制约,西藏是“三区三州”中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的地区之一,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脱贫任务繁重。此次会议强调,新时期工商联系统援藏活动的主旋律,正是要助力西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多年来,工商联系统援藏活动中,民企扶贫是其最核心的内容。

在雅鲁藏布江以北的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有一片茫茫的沙土地。9月5日,记者随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在此看到了这样的场景:低矮的小灌木、小桃树、小黑加仑葡萄树显得十分幼小、单薄,但一丛一丛的绿意已为灰黄色的沙地平添生机。这里是亿利集团的沙漠经济扶贫项目。

“山南之南,山高水长。山南之南,情深意长。”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4月,亿利集团与西藏山南市人民政府签署扶贫合作协议,采用公司创造的“库布其治沙”模式,在山南市的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的雅鲁藏布江流域实施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和防沙护江产业扶贫项目。

类似的案例闪耀在9月7日座谈会上的发言中。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工商联代表的交流发言中,民企在藏精准扶贫的数据、事迹构成发言内容的精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介绍说:“北京德青源农业龙头企业与拉萨市、尼木县联手推动‘河谷藏鸡’规模化养殖项目,建立‘种源基地+合作社养殖+加工基地+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模式,带动当地藏民就业。”

上海市工商联代表介绍,近5年来,上海工商联组织企业参与西藏考察交流达80人次,达成意向的项目近30个。较为著名的落地项目有:上海复星集团惠及100个贫困县的“乡村医生”项目、上海伽蓝集团在日喀则地区种植的66万平方米公益草场项目、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红景天项目等。

广东工商联代表带来了民企广东队援藏数据。“6年来,广东民营企业援藏产业项目共57个,投资金额168.23亿元,重点用于发展生态旅游业、特色农牧业和藏医药业,助力林芝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此次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主席苏志刚以长隆集团的名义向西藏自治区捐赠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生态旅游资金1亿元。

座谈会上签约的大部分项目是涉贫项目。会议明确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向西藏倾斜、扶持西藏特色产业、扶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开展消费扶贫、实施一批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等,主要涉及高原生物、特色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技术和数字经济、边境商贸流通等7个产业。

会议期间,西藏通泰集团董事长陈建瑶、云南省教育集团董事长兰靖分别向扎囊县工商联、琼结县工商联捐赠办公经费10万元。他们这样对记者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企要有担当。民企要积极开展产业投资和公益帮扶,助推西藏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西藏民营经济具备后发优势

援藏,为西藏注入新的经济动能。援藏,还需要西藏挖掘自身的内生动力。座谈会后,全国工商联调研组考察了西藏民营经济。

调研组一行深入援藏企业查看项目进度、召开座谈会听取民企心声。在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徐乐江说:“虽然西藏非公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但西藏具备后发优势。”

一组西藏民营经济数据为徐乐江的判断提供注脚。据统计,截至6月,西藏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24.92万户,同比增长18.98%,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6.2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9%,扭转了近年来民间投资下滑的局面。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给西藏民营经济带来政策红利。

据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介绍,去年,自治区召开了全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调整了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担任组长,领导小组设在自治区工商联。6个多月来,领导小组召开了7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民营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现场办公,限期落实。

目前,西藏先后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西藏百强民营企业发布制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推动了非公经济大发展以及快发展。

“下半年,领导小组将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一次专项调研督导,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梳理问题与不足,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题汇报,全力推动西藏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确定的行动目标尽早落地。”阿沛·晋源说。

党中央、国务院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决心从来没有变,“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推动全国民营经济走向新的腾飞。在西藏这片热土之上,民营经济正迎来“第二春”。

徐乐江对此充满信心。“我希望,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工商联、民营企业作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迎接西藏民营经济大发展的高潮和符合西藏第三极特点的经济腾飞。”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