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职业教育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者: 吴建颖发布时间: 2018-04-24 11:16:3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职业培训。摄影:张瑞宇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缺乏技能、难以就业是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职业教育培训是直接有效的一种扶贫手段。在2017年10月召开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提到,“脱贫攻坚的实践充分证明,职业教育扶贫是见效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扶贫方式。”2015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五个一批”之一,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都把消除贫困作为职业教育的功能定位之一。

近年来,职业教育扶贫取得了重要进展,逐步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职业教育资助全覆盖。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指导和支持下,西藏职业教育也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分类实施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设立扶贫专项资金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和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和提高劳动收入,为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支撑。

图为米久在自己的藏传古格画室里绘制唐卡。摄影:刘玉璟 温凯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1976年出生在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的米久从小就跟随从事壁画绘制、塑像雕刻、面具制作的舅爷经常出入科迦寺,陶醉于寺内大量的唐卡、佛像、壁画等艺术珍品的魅力中。童年的艺术熏陶激发了他的绘画天赋,加之舅爷的指点和唐卡大师的点拨,多年下来,米久的绘画技艺进步迅速。

2009年9月,米久偶然得知,刚刚创办的阿里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在招生,这个消息让一直渴望系统学习国画、油画、素描知识的他激动万分,第一时间报了该校工艺美术专业。 2012年毕业后,米久正式进入艺术职业生涯,他多方筹集资金,开办了自己的画室——藏传古格画室,将创业与古格文化的发扬结合起来,还带动了许多有绘画梦想的当地青年就业。

22岁的达瓦格桑已经跟着米久学习了4年绘画,“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是因为没有就业的地方,只能在家放羊,绘画技术得不到提高。现在能在这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非常满足,画画技术进步很快,每个月还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正如九年前一则招生通知改变了米久的人生,让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民成为画师、教师、创业者那样,米久现在也尽其所能帮助更多偏远地区的农牧民子女成就梦想。

米久的逐梦故事只是西藏阿里地区中级职业技术学校改写众多学员人生轨迹的一个案例。据了解,为提高农牧民特别是贫困农牧民的就业竞争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家”的目标,五年来,阿里地区中级职业技术学校整合师资力量,已面向社会开展农牧业科技、厨师、建筑施工、手工编织、导游、酒店服务、村级财务等各类培训20余期,培训农牧民2600余人次。今年,学校还将进一步拓展培训领域,使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办学特色充分展现,提高培训质量,力争完成各类培训1500人次。

图为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学员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和做笔记。图片来源:天山网

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由日喀则市人社局整合国家支持资金和山东援藏资金兴建,2016年建成开始运营。在就业培训方面,学校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课程以务实为要,涵盖设备维修、电工、钢筋工等十余个工种,同时十分注重履行自身社会公益平台的职能,面向最需要的人群,其中尤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主,一年多时间共培训3728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100%,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6%以上。此外,为提高农牧民外出务工技能,西藏日喀则市人社局启动2018年万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培训涉及装载机、挖掘机、钢筋工、太阳能设备维修、藏餐厨师等30多个工种。

近年来,针对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餐饮服务行业人才短缺问题,林芝市积极发挥民办职业学校的作用,培训当地农牧民吃上旅游饭。2016年至今,林芝市人社局共批准成立了5所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委托培训农牧民餐饮服务人员一万多人次。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于今年2月印发的《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接受更好更高层次教育,都有机会通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或职业培训实现家庭脱贫,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在“十三五”期间,西藏将继续加大农牧民培育力度,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计划到2020年,实现74个县(区)全覆盖,培育并认定新型职业农牧民1万人以上,大力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让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通过习得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达到脱贫举措与技能培训的精准对接,从而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职业教育在西藏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大有可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