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阜康医院:将爱洒在高原大地

发布时间: 2018-04-08 11:42:5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王斌带领医疗队前往灾区并搭起了帐篷医院,迎来了新生宝宝玉康卓玛。

  在过去,徽州人不恋故土,富有开拓精神,徽商在中国以敢做敢为而著称。在王斌身上,仍能看到这样的影子。

  王斌说,他有两个故乡,一个是安徽,另一个是西藏。从安徽老家走出来,扎根在了西藏。

  20多年,风风雨雨,在雪域高原,王斌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构筑起梦中的“医药王国”;

  20多年,他珍爱民族团结,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将大爱无声地洒在高原大地……

  巨大的药品差价让王斌在错愕之余,萌生了开办一家药店的想法,开启了他在西藏艰苦创业的历程

  1997年,王斌进藏。到拉萨的第八天,他就患上了感冒。当他拖着病体终于找到一家药店时,发现一盒普通的阿莫西林要卖50元,而在老家只要20多元。

  巨大的药品差价让他错愕之余,萌生了开办一家药店的想法。

  “我老家是中国最大的西药集散地,自己又是药剂学专业毕业的,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王斌当时就想,如果能开一个平价药店的话,将会改变西藏药少且价格居高不下的现状。

  也正是这个想法,为他构筑后来的“医药王国”迈出了第一步。

  一张拉萨地图、一辆二八自行车,仅用几天时间,他就摸清了拉萨所有的诊所和药店的经营情况。

  然而,问题还是来了,那时候在拉萨还没有私人开药店的先例,药店必须要挂靠国有单位。王斌就一趟趟地往主管部门跑,一遍遍地诉说自己的想法。或许是他的真诚打动了领导,或许是他的想法确实合情合理,最后,手续批下来了。

  “等企业盈利以后,每年拿出200万元来回报社会,为看不起病的人提供帮助。”证一下来,王斌就作出了这样一个承诺。

  1999年,王斌的第一家药房——西藏阜康中西药大药房正式营业。本着“薄利多销”原则,药房逐渐从1间变为4间、再到7间。

  2003年,西藏阜康医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旗下的平价药品超市开业,这是西藏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平价药品超市,王斌将药店规划成开放式格局,让老百姓可以自由选药。

  再往后,王斌的事业一路高歌:2005年,成立西藏首家民营综合性医院——西藏阜康医院;2007年,成立西藏阜康医院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中心,结束了西藏没有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中心的历史;2009年,西藏首家妇产儿童医院——阜康妇产儿童医院正式营业;2012年,西藏首家心脑血管医院和体检中心——西藏阜康心脑血管医院暨阜康体检中心建成……

  责任和使命使王斌懂得,在西藏,要倍加珍惜民族团结,要时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呱——呱——”,2015年1月的一天,一个小生命在西藏阜康妇产儿童医院降生了,医护人员还没来得及欣喜,就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个女婴患先天性食道闭锁,无法正常进食!

  “这可急坏了我们王总,他在短短3天时间里,不停往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民航西藏区局跑,协调给孩子看病的事。最终第一时间将孩子和看护人送上了飞往四川的飞机。”当时的医护人员回忆说。

  除了先天性食道闭锁,孩子还患有心脏病,王斌帮母女解决了20多万元的医药费和路费。

  “你一个人带孩子肯定很难,我每月资助你女儿1000元,一直到她18岁。”听了王斌的话,孩子妈妈的眼泪直往外涌,连一句谢谢都说不完整了。

  第二天,孩子妈妈就将女儿的名字由“丹增宗吉”改成了“阜康梅朵”,她说,“女儿的生命是阜康给的。”

  去年,考虑到物价上涨,王斌将梅朵每月补助从1000元提高到2000元,还给梅朵妈妈在医院里安排了一份护工工作。

  2012年,王斌和他的爱人刘潇潇成立了西藏阜康天使基金会,两口子决定每年从经营利润中拿出5%的专门资金用于助医、助学。如今,已助医近千人、助学逾百人,先后累计投入达2000余万元。

  顿珠就是基金会资助过的一个大学生,现已大学毕业,在老家山南当起了大学生村官。“他当了村官后,还给我介绍了几笔‘生意’呢!”王斌口中的“生意”,指的是贫困学生。说这话时,王斌眼角含着笑。

  帮扶贫困乡村,助力健康西藏,王斌怀揣“医药王国”梦想大步前行

  2016年,西藏阜康医院走进那曲地区嘉黎县夏玛乡夏玛一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始“百企帮百村”行动。2018年初,由西藏阜康医院投资500万元援建的夏玛乡卫生院开工建设。

  2017年12月,西藏阜康医院携手比如县人民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提高比如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开创了我区民营医院帮扶国有县级医院组建医联体的先河。

  2015年,西藏阜康医院成功地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试管婴儿技术)”引入西藏,填补了西藏该项技术的空白,目前已出生试管婴儿46例;近期,还成功实施了西藏首例椎间孔镜微创手术,该手术的创口仅6-7毫米,创伤小、恢复快。

  如今,王斌的医药公司年产值达4亿多元,仅2017年纳税就达17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过“西藏纳税百强企业”“百姓明明白白就医,全国诚信示范医院”“西藏自治区非公有制企业公益慈善20强”等20多项荣誉称号。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我区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王斌决定再开设一家国际医院,提供更完备的医疗服务,助力健康西藏建设。

  “十三五”我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目标是“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市、小病不出县”。王斌说,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有责任、有义务助力这一目标早日实现,让各族群众过上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