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近五年来西藏非公经济工作:一池春水荡高原

作者: 杨小娟发布时间: 2018-01-16 09:36:2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luyj81152.jpg

西藏吉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展示公司新产品——青稞醋。记者 李洲 唐斌 摄

luyj8198.jpg

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分拣乳制品。记者 李洲 唐斌 摄

近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带领下,全区非公企业抓住大发展、快发展机遇期,如一艘巨轮乘风破浪,驶进了明媚的春天。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0.15万户,同比增长20.05%;注册资本(金)达到5751.28亿元,同比增长46.9%;非公经济占到全区市场主体的96.2%。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非公经济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想干事、敢干事的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更为非公经济人士踏上新征程扬起了希望之帆。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0.15万户,同比增长20.05%;注册资本(金)达到5751.28亿元,同比增长46.9%;非公经济占到全区市场主体的96.2%。

一组数字,折射出了西藏非公经济的发展速度。五年里,非公经济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招商引资的主要领域,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活水激荡一池春水

2011年9月,西藏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努力掀起新一轮非公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热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和《西藏自治区非公经济中长期(2011—2020)发展指导性规划纲要》,对非公经济提出了“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和“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的鼓励措施。“五放、六支持”成为非公经济人士在西藏投资兴业的定心丸、护身符。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开启了西藏非公经济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2017年3月,自治区非公经济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工商联要引导民营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练好内功、补齐自身发展短板,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方向,创新产品、改进服务,保障产品质量,增加有效供给。

为积极适应新常态,自治区工商联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解决资金短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迈向发展新高度。协调出台《关于建立非公有制企业互助式融资担保机制的意见》《西藏非公有制企业互保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不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见面会、融资服务平台推介会,银企双方建立了顺畅的交流机制,加深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2013年,推荐30家非公企业近12亿元的贷款项目;2014年落实首批贴息贷款非公企业6家,签订贷款协议上亿元……

小资金撬动大发展。自治区工商联协调推动建立了自治区非公经济发展扶持资金。扶持资金数额不大,但好钢用在刀刃上,注重发挥杠杆作用、产业引导作用,重点扶持新兴产业、特色产业、龙头产业,突出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几年来落实自治区扶持项目99个、资金1.73亿元,各市地落实资金3100余万元,收到了较好效果。

企业在交往合作竞争中壮大

引进来、走出去,交替结合,深入发展,是近几年西藏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自治区工商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助推民营企业下高原。

2013年8月,“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在拉萨举行。光彩公益捐赠仪式、西藏民营企业特色产品展示会、游园对接会、民营企业考察、七市地与企业家深度对接洽谈……300余家民营企业、600多位企业界嘉宾,正式签约项目133个、资金2400余亿元、捐赠善款6900万元。整个活动期间,内地企业家被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美景所震撼,被西藏发展非公经济的优惠政策、广阔前景所吸引;本地企业家认清发展差距、把握自身优势,增强了忧患意识、赶超意识。

五年来,自治区工商联协调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配合拉萨市人民政府举办了“全国民营企业拉萨行”,依托三届藏博会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各市地工商联通过对口支援省(市)工商联,结对举办经贸洽谈、项目推介、投资签约等招商引资活动……五年来,自治区工商联系统招商签约资金超300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我区各大支柱产业,对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走出去,展现出西藏非公企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敢于争锋、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勇气。自治区工商联与对口援藏省(市)工商联签署了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工商联系统组织优势,建立了广泛的沟通渠道,为民营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先后促成40余家民营企业走下高原、谋求发展。

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开展民间经济外交,与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尼泊尔中华总商会等外国友好社团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家赴尼泊尔、印度、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南非、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开展商务考察,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打通南亚大通道建设牵线搭桥、创造条件。在自治区工商联的推动下,已有多家西藏本土企业走出国门开展援外项目、进行国际贸易,在国际竞争中栉风沐雨、发展壮大。

开启非公经济崭新的未来

五年来,非公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大中型民营企业加速完成动能转换;中小微非公企业得到重点扶持,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实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发展之路;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显著提高,非公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更多龙头企业、特色产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以及上市企业等不断涌现;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建成,全区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重商优商亲商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自治区工商联系统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县级工商联实现全覆盖,所属商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2017年6月5日,自治区第二次非公大会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热切期盼中拉开帷幕。吴英杰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八大工程”。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其中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非公经济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使非公经济再次迈进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全区工商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遵循,也是自治区工商联系统助推“两个健康”的重要遵循,并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发展方向,把握工作重点,努力提高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水平。

在新的起点上,非公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闸门已经开启,为非公经济人士踏上新征程扬起了希望之帆。企业家们将在雪域高原上尽情抒写豪情壮志,描绘更加光辉灿烂的非公经济发展历史长卷,鼓足百倍信心在西藏这片热土上创造新的辉煌。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