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四川商会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扫描

作者: 赵黎发布时间: 2018-01-08 10:20:4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拉萨河下游的曲水县茶巴拉乡色麦村,景色秀丽。2014年,由西藏四川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平台公司控股的西藏白玛甘泉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投资近2亿元建厂,厂内70%的员工为色麦村本地藏族群众,同时,公司对当地搬迁户补贴逾百万元,并提供数十万元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色麦村民鼓起了钱袋子、红火了小日子。

这只是商会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隅。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义利兼顾。”自去年区工商联组织“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以来,商会在以西藏川商投资集团、拉萨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白玛甘泉水业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康达汽贸集团、拉萨珠峰学校为代表的会员企业推动下,采取多种形式,不断落实精准扶贫举措。

金融与保险扶贫

商会以已有金融服务平台为基础,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精准扶贫产业发展。

商会平台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融资贷款,迄今已办理贷款业务350余笔,提供周转资金2.4亿元,服务在藏投资和西藏本土企业280余家。

与区内外大企业合作筹建村镇银行、绿色产业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目前已启动了村镇银行(落户山南市)、中南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相关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产业扶贫民间金融体系。

保险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在商会协调下,通过多方合作,在拉萨、林芝两地各选1个村(项目村),为本地农牧民购买农业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同时,辅之以解决村民就业、资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所在村相关产业发展。“让当地村民在2019年全部脱贫”,商会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文创旅游扶贫

商会通过文创产业和旅游的深度结合,逐步开发旅游产业市场,带动群众致富。

《文成公主》大型史诗剧已经成为我区一张亮丽的名片。该剧由商会会员企业拉萨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发展公司打造。目前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员工共1100余人,其中80%为本地藏族员工。项目累计为当地居民解决就业1200余人次,人均月增收近4000元。随着《文成公主》项目营收的持续增长,也为文旅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提供了内生动力。

商会会员企业打造的“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当地村民实现务工收入170余万元,人均增收6400元。项目投入使用后,通过提供保安、行政后勤人员等岗位,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70余人。

农牧产业扶贫

商会平台公司打造“藏”字号品牌,解决农牧民就业收入问题。

商会与吉隆县政府达成合作借助西藏特色产品行业协会平台、会员企业,与吉隆镇热玛村、多甫村、帮兴村合作,首期投资500万元,以合作社、承包制等形式打造野生花椒种植基地和藏茶种植基地,其中重点打造野生花椒、野生藏葱、藏茶等特色产品,为当地200余户村民提供就业、创收保障。

商会会员单位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实施奶站建设和“牦牛爱心认养”扶贫行动。已建成基础奶站1000余个,将1700多万头牦牛向全球爱心人士推送。通过在藏区收购牦牛生鲜乳每年为牧户增收4000多万元,其中帮扶贫困牧户800余户,已有387户牧民脱贫,户均新增年收入3万余元。

教育扶贫

扶贫必扶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商会力争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让藏区的孩子都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商会会员单位拉萨市珠峰学校通过教育培训,资助小博士幼儿园学生、自治区儿童福利院69名孩子,娘热乡16名特困生幼儿全免或部分减免学杂费。

商会与山南市达成合作,计划在山南市收购或新建一家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每年招收学生200名,为培训学员提供就业机会,解决当地群众就业。

“扶危济困、回馈社会”。商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的优良传统,与贫困群众和衷共济、砥砺前行,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