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探索建立“互联网+政府”监管模式

作者: 刘玉璟发布时间: 2017-04-12 09:08:14来源: 法制网
打印
T+
T-

法制网拉萨4月11日电(记者刘玉璟)“请工作人员启动随机摇号。”随着西藏自治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的一声令下,大屏幕上的名单开始滚动,几秒钟之后,屏幕上依次显示出此次随机抽取的市场主体和相关执法人员名单。

1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工商局举行“双随机、一公开”启动仪式,以公开、公正、透明的方式,从自治区工商局登记注册的企业中抽取了6650户市场主体,从自治区工商局、拉萨市工商局及拉萨市各工商分局抽取了141名执法人员,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正式启动。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工商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公示信息及日常生产经营行为进行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的抽查机制,这一机制是国务院明确要求各级执法部门积极探索推广的一种新型监管模式。对于推进依法行政、减轻企业负担、减少权力寻租和优化发展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是纵深推进监管工作,提高“放、管、服”能力水平的必经之路。

西藏自治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一项硬任务,我们争取今年随机抽查的市场监管执法事项达到100%,其他行政执法事项达到70%以上,在年底前,至少开展一次多部门联合抽查,为今后尽快实现联合抽查探索路子、打好基础,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

在现场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西藏自治区政府法制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食药监局、自治区质监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他们表示,各有关部门将积极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模式和工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实现部门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通过探索“互联网+政府”的监管模式,提升随机抽查效能,打造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格局。

《法制日报》记者获悉,各有关部门将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行业黑名单制度,对“双随机”抽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及时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还将加快建立完善巨额赔偿惩罚性赔偿、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资质管理、日常监督、评优评奖、金融信贷等工作中,积极应用抽查结果,使随机抽查长出“牙齿”,形成有效震慑,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