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春天”格外暖心 —西藏非公经济发展掠影

作者: 王菲 发布时间: 2017-04-05 10:00:2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介绍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表示,要更好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新形势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提出部署要求,给非公经济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西藏非公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后,西藏非公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今年,西藏将召开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继续研究制定加强非公经济发展的目标与对策,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又一个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

  第一次非公大会后的“春天”

  “西藏非公经济快速发展要从2011年说起。2011年,西藏召开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对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区形成了重视非公经济发展、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廖贻东说,破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障碍,优化服务环境,释放市场活力,五年来,西藏非公经济呈现出一派更加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出现数量和规模双增的趋势。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8.32万户,比2011年增长64%;注册资本达到4931.27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从业人员90.62万人,是2011年的1.8倍;非公有制经济提供GDP达444.43亿元,占全区GDP的43.3%。

  “2011年以来,西藏非公经济亮点频现,硕果累累,呈现出经济总量明显增加、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龙头明显增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廖贻东表示,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维护稳定等方面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

  行进在“春天”里的非公经济

  2013年,西藏“高原之宝”品牌企业成功入围“全国6家婴幼儿乳粉企业”,2016年10月,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赴澳上市……近年来,西藏鼓励非公有制资本进入特色农牧业、优势矿产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和绿色食(饮)品加工业等领域,一大批本土骨干民营企业正逐步成长起来。

  西藏卓玛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本土民营企业,董事长兼院长的单增卓玛更是一名“老”非公经济人士。之所以说单增卓玛是“老”非公经济人士,不仅是因为她刚刚过了60岁生日,更因为她已经有23年的创业经历了。5000元是单增卓玛的创业启动资金,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如今她名下已有7家企业,总投资超过了8000万元,有300余人在其公司就业。

  廖贻东表示,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尤其近几年,西藏民营企业迅速成长,已经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参与招商引资项目的主力军。

  “以第三届藏博会招商引资情况为例,总签约项目146个,签约金额108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签约111个,签约资金580.7亿元,分别占76%和53.5%,本土民营企业达77家,占69.3%,而且本土民营企业参与的大部分项目协议投资额达到上亿元,甚至个别项目高达50亿元。”廖贻东说,这说明本土民营企业实力不断提升,有能力做大项目。

  非公经济迎接下一个“春天”

  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亲商”的人文环境,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坚决杜绝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我们将协调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落实,引导民营企业支持、配合党政领导干部在联系点的工作,及时跟踪了解制度落实效果,通过开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调研,推进政府出台《构建西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建议。”廖贻东说,要畅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列席政府重要经济工作会议、参加外事活动等制度,建立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代表见面会制度,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今年,自治区工商联还将围绕解决企业转型升级、参与投资PPP项目、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计划年内推动召开全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协调推进出台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

  有了上层相关部门的大力培植,西藏非公经济人士也信心十足。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管新飞说,近年来,公司借助优惠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春风,与国内外权威院校成立了“西藏特色农产品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将西藏特色优势资源形成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特色产品。他表示,期待全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希望西藏更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走上更为顺畅的发展通道,继续为全区经济发展作贡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