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着力建设全国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

作者: 玉珍发布时间: 2017-03-21 09:54:2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原标题:西藏着力建设全国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

蜿蜒盘旋在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5100”工厂旁的青藏公路,在当地牧民的眼里,不仅是进出西藏的重要交通线,更是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通道。

“5100”的投产,为众多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项目投产之前,当地群众每年的收入只有一千多元,现在,占公司员工比例近95%的当地藏族员工,年均现金收入可达四五万元。

为帮助更多的当地村民增收致富,“5100”公司将产品从生产基地到那曲物流中心、拉萨火车西站的短途运输业务全部交给由当地村民共同打造的5100运输队。每天往返奔忙于青藏公路上的5100运输队,共有大小车辆40辆,司机几乎全部都是当地牧民,平均每辆车的年纯收入为10万元左右。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6届中国公益节上,“5100”荣获“2016年度责任品牌奖”,表彰其在经济、就业、教育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贡献。联合国还将“5100”通过自身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富民经验写入《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党中央治藏方略、产业扶贫攻坚和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精神,自治区工信部门坚守环保底线,坚持民生导向、科学开发、强力推进,初步形成了以天然饮用水、藏药业、高原绿色食品业、民族手工业、建材业、矿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其中,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迅猛,“西藏好水”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截至到2017年1月,我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获得生产许可企业31家,建成生产线40余条,产能突破325万吨,2016年实现天然饮用水销量60万吨、增长41%。

“我们与中铁快运签订了物流总包协议,相比之前的优惠运价再次降低9%,实现拉萨——北京“库到库”574元/吨的优惠运价,已通过铁路发运天然饮用水近20万吨,帮助企业降本提效。”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邱川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西藏好水”的市场影响力,2016年,我区先后举办“西藏好水·世界共享”华中地区专场推介活动、第三届藏博会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高峰会议和“西藏好水”各类展览展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各界反响。

2016年,我区有序推进“西藏好水”集体商标注册,颁布实施了《西藏饮用天然水团体标准》,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健全;获得国家驰名商标1个,自治区著名商标2个, 3家企业成功申报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为全力打造“西藏好水”名片奠定了夯实基础。

邱川介绍,2017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天然饮用水资源保护和检验检测,保障“西藏好水”“绿色、健康、无污染”的核心品质;搭建西藏天然饮用水电子商务平台,突出“西藏好水”集体商标作用,构建营销体系,抓好整体宣传推介,打造“西藏好水”名片。力争天然饮用水产销量增长50%以上,产量突破100万吨,着力建设全国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